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抗美援朝---伟大正确的历史抉择 看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有感

发布时间:21年01月25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兵团企业联合会

抗美援朝---伟大正确的历史抉择

看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有感

去岁年末至今近1个月以来,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热播,一下把人们的视线带入70年前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收视率连创新高。电视剧使这场早已远离我们近70年的神秘而残酷的战争立体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朝鲜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规模最大的一场局部战争。战争起因说来简单,美国为确保自身在远东地区的利益,阻止共产主义阵营不断壮大,在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之际,提出朝鲜半岛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划分势力范围,北边由苏联出兵进攻尚仍占领朝鲜的日军并受降,南边则由美军从仁川和釜山登陆出击并接受日军投降。

划定38度线的做法,实际上将朝鲜半岛分为南朝鲜、北朝鲜两个国家。北纬38度线斜穿朝鲜国土的长度约为250公里,它完全忽视了政治、军事、经济等诸多因素而臆造出来的一条分界线,最终演变成朝鲜半岛南北阵营分裂的导火索。

多年后,苏美两国分别从朝鲜半岛撤军,朝鲜南北双方就半岛统一问题进行过协商,但互不相让,产生了激烈矛盾。为了尽早统一朝鲜半岛,1950年6月25日,北朝鲜以金日成为首相的人民军对韩国以李承晚为总统的南韩军主动出击,不宣而战。人民军利用苏联支援的强大武器装备和自身拥有的优势兵力越过38度线,一路南下,高歌猛进,收复汉城,仅3个月时间就将南韩军赶到了朝鲜最南端的釜山附近准备歼灭。眼看即将解放朝鲜全境实现统一,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却出来横加干涉,美军派重兵登陆朝鲜半岛,帮助李承晚进行反攻,一度将胜利在望的后勤断绝的朝鲜人民军打散并逼入绝境,平壤也失守了。走投无路的金日成遂紧急向我国求救,唇亡齿寒,危急时刻,毛主席命令彭德怀率数十万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支援朝鲜,与强大的联合国军拼死一战。

在志愿军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而平凡的身影,他就是毛主席的大儿子毛岸英。毛岸英是当时唯一的一个领导人的子女奔赴朝鲜战场的,战士们只知道他生性活泼、乐于助人,却不知道他是毛主席的儿子,只有彭德怀等为数不多的高级将领知道。1950年11月25日,美军袭击志愿军司令部,毛岸英壮烈牺牲。事后,当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心情沉痛地告诉毛主席这一不幸消息时,毛主席眼含泪花,说了句:“打仗嘛,总是要死人的。”毛主席强压心头悲痛,不分昼夜趴在地图旁,自始至终密切关注朝鲜战场,亲自指导志愿军司令部,起草重要电文,部署每一次重大战役,真是废寝忘食、殚精竭虑。下出兵朝鲜决心时,据说主席3天未眠,在中央决策高层出兵的意见绝对是少数派,他却以一定要管和一定能战而胜之的气魄让同仁们纷纷提振了出兵朝鲜的信心,达成了共识。不仅如此,他亲自把曾参加过莫斯科保卫战,全国解决后已经转业地方工作的儿子毛岸英送到朝鲜前线,展现了不惧生死大无畏英雄主义气慨。自己的儿子和老百姓的儿子在生死面前是平等的。

谈论抗美援朝,几年前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非常尖锐的观点,认为中国当年出兵参战是重大错误,这一言论虽不是主流,但也有一定的影响面。他们认为中国参战援助朝鲜,牺牲人员太多、经济代价太大,为了支援和保卫一个外国政权伤了自己元气不值得。因为抗美援朝,当时新中国一边倒向苏联,选择与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强国美国对立,选错了阵营,以至于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长达20多年的经济封锁。而中国以苏联为师,学习苏联模式,走了弯路。这个观点还举例说,跟着美国走的国家和地区都发展得很好,由于实行了资本主义制度都富了,比如日本、韩国、台湾。跟着苏联走的国家和地区都发展得很慢很穷,比如朝鲜、古巴和越南,甚至东欧随着苏联的解体而发生了巨变。这个观点很具蛊惑性,乍一看似乎有点道理。我也一直在想,如果当年中国不出兵朝鲜,中国和世界现在会是什么状况?真如其所言吗?其实这种观点犯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逻辑错误,那就是不了解历史真相,甚至抛开割裂历史事实,以偏概全,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这样做出的结论必然是错误的。

历史是不能假设的,但历史具有必然性。该不该跨过鸭绿江?历史已经作出了回答! 正如当年毛主席所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的胜利的确成为新中国立国之战,一刷百年之耻辱,提振了民族精神,极大增强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形成了空前凝聚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已起航。中华民族到了比近代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

看看近几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所谓人权上颠倒黑白、赤裸裸地反华表演以及乱糟糟的内斗局面和应对疫情时近乎草菅人命的态度,深刻体会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道路的可贵。刚看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又读了王树增著的《朝鲜战争》,越来越明白新中国作出出兵朝鲜抗击“联合国军”的举动,实乃伟大和正确的历史选择。不禁为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领袖博大胸怀和雄韬伟略深深折服。

前两天与友人聊天,偶尔说到疫情防控,友人对疫情危机四伏、无孔不入的全球严峻形势下,唯有中国能有效控制应对,在人的生命重于一切指导思想下和面临死存亡之际所表现出的全民组织动员力和超严纪律执行力赞不绝口,相反对美国在疫情中的种种表现嗤之以鼻。他说:“美国因疫情一年就病死了40多万人,超过二次世界大战美国5年战死人数,真是草菅人命,再次充分暴露了美国假人权和假民主的本质。什么民主不民主、人权不人权,美国总统关心的只有自己能不能连任当选,老百姓死活与他无关。现在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是中国,最危险的地方是美国。一场疫情揭开了美国的遮羞布,让全世界看清了美国的真面目”。是啊,美国不是号称世界上最民主、最自由的国家吗?美国不是号称世界上最正义最公平的国家、是人人向往的天堂吗?美国不是四处标榜他的普世价值观吗?

该不该跨过鸭绿江?70年前抗美援朝无私牺牲的烈士们就已经用生命作答过!

        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退休干部郑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