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改革呼唤企业家精神

发布时间:20年01月15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曹文润

 兵团企业联合会曹文润秘书长,在兵团日报2018-10-9第六版发表:改革呼唤企业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115164730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被放在了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首位,其重要性、紧迫性可见一斑。对兵团来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兵团定位要求的重大举措,是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处理好兵团特殊体制与市场机制关系的关键环节,是增强兵团生机活力、提升兵团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客观要求。

按照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眼下,兵团国资监管日益完善,国企股份制改造逐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类逐步推进,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优势产业集团日益壮大……但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前推进,国有企业经营能力虽然进一步改善,实力大大提高,但大而不强、活力不足、效率不高和内部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仍很突出,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依然很艰巨,需要下大力气攻坚克难。企业家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一种特殊要素资源,作为企业“创新者”群体中的领头者,对企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没有企业家的“头羊效应”,企业就难以焕发蓬勃生机、担当改革发展重任。因此,激活企业家精神,对于全面提升兵团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在培育企业家特别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影响了部分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为此,应着力完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让企业家精神竞相迸发,更好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造企业家脱颖而出、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一切资源中,人才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也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虽然企业家的定义有多个维度,但“开拓者”“创新者”“掌舵人”是企业家群体的共同标签。回顾兵团60多年的创业史,敢为人先是兵团企业家的共同特质。推动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没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也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不仅要在理念层面落实中央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更要在各项政策上发力。政府和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培养、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建更大舞台,在全社会营造出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成长为优秀企业家。同时,激活企业家精神,离不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只有善待挫折、宽容失败,才能真正鼓励探索、激励成功,才会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特别是在企业改革发展爬坡过坎的攻关期,对于企业家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在大胆探索、锐意改革中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经营、不当牟利,就应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和帮助,以更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营造促进企业家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国有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微观主体,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国有企业改革。很长一段时间,国有企业政企不分,党委对国企管理层拥有绝对人事权。在这样的环境下,国企管理人员大多由同级别的行政干部调整而来,难免遗留下市场主体活力欠缺的隐患。针对市场经济发展中“有形之手”干预和“管人管事管资产”旧有模式的弊端,政府应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国资管理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进而带动国企发展由“重资产、重资本”向“轻资产、重效益”迈进。同时,要在确保国资安全基础上,放活国有资本,科学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边界,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此外,还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增强信心、稳定预期。政府同企业和企业家之间要公私分明,不能以权谋私或者搞权钱交易,同时又要加强与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交流和沟通,在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务实的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优秀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元素。兵团需要更多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我们要把培养企业家尤其是年富力强的优秀企业家提上工作日程,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建更大舞台,在全社会营造出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让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成长为优秀企业家,培养出懂经营会管理、能驾驭市场经济的企业家群体。只有抓住了企业家这个市场的“关键少数”,才能激活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精神,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才能真正走向市场化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