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安全事故缘于管理缺失——读《8S管理理论与实践》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年01月15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曹文润

兵团企业联合会曹文润秘书长,在兵团日报2019-4-18第七版发表:安全事故缘于管理缺失——读《8S管理理论与实践》引发的思考。

8S书

1577940044(1)


那一刻,响水的大地在战栗。突然发生的爆炸,顷刻间让房屋倒塌,火光四起,一条条生命瞬间被吞噬。

那一刻,无数人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除了人员死伤、房屋倒塌外,爆炸还有可能带来水质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近段时间,发生在江苏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爆炸事件,一次次被刷屏。在巨大的损失和灾难面前,相信不少人都会情不自禁地再次发问:安全管理,年年在喊,安全事故,为何年年都会发生?企业该如何让安全落地生根?

笔者也同样被这一问题所困扰。在兵团应急管理局的指导和推动下,由兵团出版社出版的《8S管理理论与实践》一书,应时而生。尽管该书的编纂人员在扉页便已注明,这是“企业抓安全、促生产、提质量、降成本、增效益的法宝”,但联想到刚刚在响水发生的爆炸事件,我更愿意将之当作企业确保安全生产的急救章。该书详细地介绍了安全生产的意义、目的、要领、步骤等,企业只要照此查漏补缺,必能防患于未然。

近年,借企业管理之名编辑出版的各类图书,数不胜数。大浪淘沙,这本《8S管理理论与实践》一书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得益于该书能将深奥的企业管理学问融入一个简洁明了的框架中,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企业管理的外行,都能看得懂,读得下去。更重要的是,企业只要按此框架用心去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目标即可变为现实。

8S管理理论与实践》一书框架的精髓,归根结底,就是“8S”。延展开来,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学习。该书的9个章节,除第一节“8S现场管理”,其余皆从延展开来的上述8个方面着眼,以简洁、明了的方式,撑起全书的骨架,构筑出企业管理的庞大内容,将企业管理的要点、思想、理念,快速而便捷地传递出来。

“8S管理是一项基础性的管理,它是一切管理的基础和助推器,实施8S管理能使各项管理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书著的开篇写道。看似简单的独立成篇,实则环环相扣的八项内容、16个字,不仅融入了众多企业家的智慧和心血,更是以血的代价换来的。正如该书所言,日本企业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如安全、质量等诸多问题,让企业发展陷入僵局。企业的管理者们逆势突围,创造性地提出了“2S”管理理论,即“整理、整顿”,后又演变为“5S”“6S”,直至“8S”。这一管理模式的推行,让青岛海尔、珠江啤酒等中国本土企业迅速走上正规化管理的轨道。

一一梳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无不与上述八项工作不到位息息相关。如安全管理,为何每个企业都喊得震天响,但安全事故却屡禁不止?追根溯源,是因为一些企业没有将安全当作经济效益的一部分,或认为安全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故安全问题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安全问题,没有将之严格纳入企业管理体系,导致安全事故频出。殊不知,一念之差,一起安全事故可以葬送一个多年苦心打造的企业,让一切清零,甚至成为负数。

以响水事故中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为例,早在2018年2月8日,相关部门就在给该企业下发的安全隐患问题清单中,列出了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等13项问题,但因企业管理层安全意识的缺失,导致安全管理缺失,最终付出了如此惨重的代价。无独有偶,两年前发生在新疆吉木萨尔县的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的高温气体泄漏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达2400余万元。如果以上两家化工企业能将安全管理纳入8S管理体系中去,形成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强制执行安全生产标准,知行、说做合一,还会让企业毁之一旦吗?答案不言而喻。

安全事故的背后,是管理的缺失,导致“山雨欲来风满楼”。对照现实,细读这部只有240页的图示与文字并重,现场管理经验、案例与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8S管理理论与实践》,再次体味《序言》中的“该书对促进企业狠抓安全生产具有示范和指导作用”“安全生产的本质是实现人——物——环境之间的相互协调”“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切肤之言,手中如同握有一个得利的工具,安全管理近在咫尺。

8S有别于别的管理,别的管理是管理者管别人的管理,而8S管理是人人参与的管理,是人人都是管理者的管理,是实现“要他安全”变成“我要安全”的管理。只有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才能最终实现安全。

为让该书成为一本实用的管理读本,而非故作噱头的与生产实际脱节的“理论巨无霸”,编委会成员坚守“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不辞辛苦地一次次组织编写人员深入企业,深入生产一线,与企业管理者、一线员工倾心交流、交谈,获得了大量经过实践检验的企业管理经验,该书的实用性与操作性可见一斑。本书对提升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方面,意义无疑是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