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

发布时间:22年05月25日 | 来源: | 作者:康文婷

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
●曹文润

兵团日报理论版2022-05-23_00

兵团日报理论版2022-05-2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和企业家队伍建设。以兵团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标志,兵团企业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新机遇。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背景下,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其发展质量是国民经济发展质量的基础。企业家作为生产要素的组织者、两个市场的开拓者、企业发展的领军者,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可以归纳为可变因素和不变因素。所谓不变因素,是指自然条件、技术装备、资金等相对稳定,或在一定时间内变化、起伏较小的因素。可变因素更多体现在以人为核心的企业家的创造精神、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等主观方面的因素。可变因素是能否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企业家作为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群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和引领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企业家们只要坚定不移地以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以执着的创新精神追求卓越,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坚持长期主义、长远效益,像马拉松赛跑者一样沿着既定的目标心无旁骛、持之以恒地前进,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获得不俗的反响。

企业家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中国企业500强和《财富》500强企业走过的发展之路虽然各有千秋,但有一些共同之处:有一个高瞻远瞩的领军人物,有一支优秀的团队。他们是引领、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是关键的可变因素。他们的思维方式、理念、行为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质量、速度、生长周期,甚至生命周期。

一个好企业家等于一个好企业。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与支柱。企业家具有怎样的战略眼光,决定了企业具有怎样的战略部署,决定了企业的未来与走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就是因为出现了一大批像任正非、董明珠一样杰出的先锋人物。他们的出现,催生了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作为可变因素,企业家的创造力是复杂劳动,是推动制度改革的核心要素,能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价值。

兵团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优秀企业家的付出与推动。兵团那些效益好、发展快的企业中,无不活跃着一批思维敏捷、勇于创新、善于抢抓机遇的企业家。他们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以创造性的劳动、艰苦的付出,为企业赢得关键性胜利。特别是在当前受疫情影响,行业竞争加剧的现实环境下,如果忽视企业家个性,否定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就不可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推动者

一个优秀企业家的潜力是无限的,他们往往能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并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和长远发展的直接动力。以兵团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石河子花园乳业有限公司为范本,我们可以看到,这家企业的前身是一家民营企业,走过了38年的发展历程。企业的创始人陈信忠以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引进国内一流设备、技术,开发出五大系列、近百种产品,特别是推出多款高端产品,成为兵团乳制品企业长远发展的领跑者,并带动第八师石河子及周边地区的种植、养殖业全面发展,目前产品80%以上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全国行业竞争加剧,一些企业无奈关停并转的激烈博弈中,如果没有陈信忠和他培养出的一批年轻的企业家,花园乳业很难在全国乳制品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独善其身并跑出自己的速度。从花园乳业走过的发展之路中不难看出,企业家不仅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核心人物,也是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与核心人物。

观察和研究当前企业发展现状,思考和谋划企业未来发展战略,会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企业家在推动企业高质量、长远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有了高质量,才有长远发展,高质量与长周期是相互作用、互为因果的。企业家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他们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行为方式、意志品质、市场嗅觉、组织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发展质量、速度、规模、领域,甚至生命周期。同样的市场空间、资源条件、职工队伍,有的企业由盛到衰,而一换帅就起死回生,甚至如日中天,类似案例不胜枚举,这就是“关键少数”的作用。企业家是社会化大生产的直接组织者、市场经济的弄潮儿、职工队伍的领头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形势下,兵团企业要实现高质量、长远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大批充满激情活力、能够干事创业的企业家,都更需要他们提供特殊劳动、发挥特殊作用、作出特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