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怎样加快培育兵团企业家队伍

发布时间:15年12月10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一、屯垦戍边使命和企业家的关系
兵 团要实现屯垦戍边的伟大历史使命,必须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在三化进程中,我们要有一些理论上的清醒认识。第一、三化并不是并行的,我 们认为,只有工业化搞好了,才有可能实现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或者说,工业化是前提和条件,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或者说不搞好工业化就无 法实现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第二,在三化进程中,要投入的资源要素有客观要素和主观要素,客观要素的多寡能影响三化的进程,但主观要素却能决定三化是否能 实现。在主观要素中,人的作用,特别是企业家们的作用决定了三化能否实现。可以说,不论有多么好的客观要素,只要没有企业家这个主观要素,三化建设将成无 源之水,无本之木。相反如果有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队伍,资金等客观要素少一些或者差一些,只能影响三化进程。客观要素只有在主观要素的作用下才能发挥更 好更快的作用。从这个角度讲,没有企业家队伍就无法完成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西方经济 学家也认为,任何一种生产都需要投入各种不同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是指在生产中所使用的各种经济资源。把这些资源分为:劳动,指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所提供 的劳务,包括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土地,资本,指资本或投资品,即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生产设备。后来马歇尔在其《经济学原理》一书中,又增加了一种生产 要素即企业家才能,发展为“生产的四要素”。企业家才能,指企业家经营企业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与创新能力。微观经济学认为,在生产相同数量的产品时,可 以多用资本少用劳动,也可以多用劳动少用资本。但是,劳动、土地和资本三要素必须予以合理组织,才能充分发挥生产效率,因此,为了进行生产,还要有企业家 将这三种生产要素组织起来。
二、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和当今世界格局说明企业家是国家兴旺和民族强盛的必要条件。
中 国正在和平崛起,但从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大凡大国崛起必先有企业和企业家崛起,十六世纪英国借助工业革命的成功,成为了日不落帝 国。当今美、日等国能影响和左右世界格局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他们有一大批影响世界的企业。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辉煌也是先有一大批企业和企业家崛起。如果没 有一大批企业和企业家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我党历来都十分重视企业家队伍的培育,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坚持 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起抓。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主体,必须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着重培养造就大批适应改革开放和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带动整个人才队伍建设”。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也指出“以提高现代经营 管理水平和企业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以战略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战 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一支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并在第五项重大人才工程专门列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 质提升工程,所有这些都说明,培育企业家队伍既是国家人才战略,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保证。
三、兵团企业家队伍的现状
从严格意义上,兵团目前还缺少企业家这样一个群体,兵 团曾经是新疆现代工业的代表,如著名的八钢、八毛、八棉、七纺、八糖都是兵团成立之初的产物,在兵团成立之初,企业家队伍或者说工业人才的政治经济地位都 比现在要高。据兵团老一代企业家回顾,当时兵团工业占兵团经济总量的地位也比现在高,但经过5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兵团工业政策好一阵松一阵,最后形成了 兵团以农业为主的局面,现在兵团重新提出要靠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来完成屯垦戍边使命,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战略中要按照市场化来推 进改革和工业化。因为中国企业家的崛起,企业家队伍日益壮大,是时代的呼 唤,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但是目前企业家的数量、质量、选择方式等都与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企业家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企业没有 选择企业家的权力。企业家未形成职业化。企业家的素质普遍不高。企业家的市场经营意识不强,
 经 过50多年的发展,兵团总人口发展缓慢尤其是工业人口特别是企业经营人才发展缓慢,正如兵团领导所言。兵团总人口中的比例偏少这个“短板”长期以来严重影 响了兵团发展的速度和效率,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兵团的地位、实力和戍边能力。兵团创立之初人口20万人,从1954年至1964年10年时间突破100万 人,1964年至1972年8年时间突破200万人,而如今只有257万人,38年时间,人口数量上不去,质量在下降。这是兵团最大的隐忧!而在这个最大 的隐忧中企业人才匮乏又显得特别明显,具体表现在以下各方面:
  1.人才结构不合理。发展工业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兵团工业人才队伍是在以农业为主的环境中发展壮大的,在人才队伍中,工 业人才总量偏少,素质和结构难以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在兵团工业企业中,经营管理人才素质不高,缺乏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队伍。改革开放以来,兵团 也产生了一批有作为的企业经营者,但数量和质量远远满足不了当前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客观需要,发展新型工业化所需要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极为缺 乏。2007年,兵团各类工程技术人才约占工业从业人员总数的13.51%。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有772人,占工程技术人才总量的4.71%,有相当一批企 业无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缺乏,尤其是高级技术工人数量不足,知识结构、技能结构与企业技术层次不相适应,已成为影响企业生产能力提高和科研成果 转化的重要制约因素。
  2.企业缺乏高层次管理人才缺乏。高层次的金融人才、财务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工程技术人员是为新型工业化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保证。在人才存量结构方 面,兵团真正接受过良好教育,懂得现代工业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又能熟练掌握市场和外贸管理人才数量很少,严重制约着兵团工业的发展。中国企业500强排 序中,多年只有新疆天业一家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更没有兵团企业的影子,在自治区的企业排序中民营企业也很少,只有少量的国有企业经营者或者说“企 业官”。
    3.创业环境差。一个国家或地区,其经济越发达,在企业中就业的劳动力就越多,发达国家中90%左右的劳动力在企业中 就业。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包括我国的台湾地区,每千人口拥有企业的数量为45个―55个,平均每个企业就业的人数为10人左 右。每千人口企业数量越多,就业就充足,失业率就较低;反之,每千人口企业数量越少,就业就越困难,失业人口就越多。每千人企业数量少,实际就是中小企业 少,中等收入的人口少,因失业而形成的贫困人口多,资本分配能力较强,国家分配较多,劳动分配能力较弱,特大和大企业资本所有者分配率高。这样的国家,经 济虽然可能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却很缓慢,资本所有者富、劳动者穷,国家实力强、老百姓财力弱,两极分化较为严重。兵团由于多年只有石河子有税收,中小 企业发展缓慢,缺少必要的创业环境,也严重影响创业队伍成长。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兵团要培育企业家队伍还任重道远
四、培育兵团企业家队伍的几点建议。
 1、推行市场化改革,促进企业家脱颖而出
企 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兵团要培育企业家队伍,必须紧扣市场经济脉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狠抓市场化改革,创造最有利条件,形成优秀企业家层出不穷、竞相 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按市场化要求推进企业改革。使企业逐步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广大企业经营管理者同时成为企业产权的所有者。经济利益的直接联结、市场 竞争的巨大压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将激发企业家们自主创业发展的干劲和活力,促使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才能,进而百炼成钢,成长为能管理、善 经营的名副其实的企业家。兵团于2001年9 月发布《关于加快兵团国有公交建商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简称“1+8”文件)后,2005年进行修订,近十年来,兵团和各师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一定成 效,但目前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局面仍然没有完全改变。根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兵团在现有四个城市的基础上城市数量将超过十个。在这种情况,更应加快 国有企业改制步伐,形成以股份制为主的多种经济成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才能形成企业家群体成长的土壤和基础。
2、 是按市场化要求配置人才资源。主要是改变传统的企业干部选任模式,通过竞争上岗、公开招聘、测评推荐等方式,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面向社会公开 招聘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建议由兵团国资委。组织部和兵团企业联合会共同成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荐中心,为企业推荐经营管理人才。三是按市场化要求转变政府 职能。根据兵团城市化的要求适应改制后企业成为独立市场主体的实际,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改善发展环境。在软环境建设上,建立各级领导联系企业和企业 家制度; 
3、坚持职业化定位,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
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家队伍,必须走职业化道路。我们坚持以职业化为 目标,引导和帮助企业家不断强化职业意识,努力提高职业素质。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加快知识更新。对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宏观经济 形势、现代管理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的职业经理人,同时建立职业经理人培训基地,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新疆及兵团著名企业家来 授课。 
 4、加强制度化建设,创新企业家管理机制
企业家队伍的壮大和健康成长需要完备的制度做保障。为调动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 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要建立起一套既有激励、又有监督约束的管理制度。一是完善干部管理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及时调整企业干 部管理方式,把依法选聘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放在对企业干部的实绩考核上,实行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责任制,并严格考核。对经营不善、未完 成年度目标的,向经营班子发出警示;对经营中发生问题的,通知企业董事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彻底或整改不及时的,通报给企业股东大会,由其决定有关责任 人的去留。二是健全奖惩激励制度。在政治上要明确,“企业家是兵团的宝贵财富”,规定大中型企业的法人代表在参加会议、阅读文件、参予重大决策等方面享有 与党政干部同样的待遇,推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种先进模范时优先考虑企业家。在经济上要制定年度经济发展奖励办法,按照上缴税金和投入 大小,分别设立贡献奖和发展奖,对企业家实行重奖。在生活上,定期组织企业家进行健康查体;对外聘经营管理人才在家属随迁、子女入托入学、住房等方面给予 倾斜。对在兵团内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企业进行表彰和奖励,兵团每两年开展一次“兵团30强企业”评选活动,连续两次被评为兵团30强企业的主要经营者优先列入兵团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推荐名单。
给予创业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家勇于竞争和持续创业的热情,为企业家的成长创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和要对优秀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在国债贴息项目、政府扶持资金以及资源配置上给予政策倾斜。
5.从管理上做好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物质保障
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兵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安排,分工负责。各地和兵团有关部门要将加强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逐级建立责任制。要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团 和各师要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加大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工作的投入。各级财政部门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教育培训所需经费要给予适当补贴,并纳入同级财政预 算。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的有关规定,企业应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按照职工工资总额 的1.5%到2.5%的比例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列入成本开支,专项用于员工的继续教育和培训。
6.从法制上,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界定股东财产和公司财产,确保股东承担有限责任。完善董事、监事产生程序和监督机制。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建立和完善出资人制度,从法制上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②加强民主监督。加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切实保证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在维护企业与职工利益、协调劳动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方面的积极作用。
③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企业领导人的监督,在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建立决策失误、资产损失、监督失职等重大事项个人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追究有严重过失的主管领导的责任。
④加强依法监督。建立和完善科学化、法制化管理制度,建立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企业规章制度,形成事前依法防范、事中依法办理、事后依法完善的现代企业法制化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