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洋奶粉集体遭反垄断调查 行业洗牌国产奶或受益

发布时间:13年09月03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一路风光无限的洋奶粉突然遭遇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再次证明了一句话:“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专家预计本次洋奶粉罚单总额将破白酒纪录。面对大范围严查和巨额罚单的压力,目前惠氏等企业已迅速作出反应开始下调价格。

  巨额罚单或刷新纪录

  近日,包括多美滋、美赞臣等奶粉企业因涉嫌操纵价格被发改委约谈和调查,面临反垄断调查。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有关人士证实,已掌握部分企业违法证据。

  与前阵子茅台、五粮液接受反垄断调查一样,洋奶粉被查也祸起于对经销商和终端实施“限价”。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介绍,为维持市场高价,有的涉案奶粉企业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的经销商和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

  有的涉案公司告知员工他们的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目前,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雀巢、雅培、美素佳儿等企业均表示将积极配合调查。

  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

  发改委开出的首张针对外企的罚单是,三星、LG等六家境外企业因液晶面板价格垄断被罚3.53亿;今年年初,酒业巨头茅台和五粮液因操纵价格合计被罚4.49亿,再次刷新我国政府开出的反垄断罚单纪录。上述专家称,本次的罚单总额预计将再创新纪录。

  部分企业迅速反应着手降价

  记者了解到,发改委展开调查的奶粉企业远不止上述6家,而是对整个奶粉行业价格垄断行为的一次规范,被调查的企业有数十家,包括国内不少大品牌企业。

  意味着九部委联手整顿国内奶粉企业之后,政府对于进口奶粉的整治工作也已正式开始。而发改委这次调查,主要针对这些企业频繁涨价和所售奶粉价格虚高情况。

  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正是洋奶粉的高价和暴利引发此次反垄断调查,“以900克的罐装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进口奶粉到岸价平均约85元,国外终端零售价在125元左右,但同品牌、同包装、同重量的奶粉在中国市场价格超过250元。”

  发改委的敲山震虎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日前,尚未在“黑名单”之中的国产高端奶粉生产商贝因美突发公告,宣布“针对近期媒对体婴儿奶粉市场价格关注及消费者期待”,公司将对主要品类婴儿配方奶粉标准出厂价价格进行下调。但目前,公司尚未确定本次价格下调范围及下调时间。

  随即,洋奶粉三大品牌之一的惠氏宣布立即开展主要产品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幅20%;同时承诺近期上市的新配方产品一年内不涨价,4个品种低于原有配方价格。

  专家指企业联手涨价达成默契

  自2008年以来,“洋奶粉”的价格几乎每年都平均录得约10%的涨幅,理由包括升级配方、换包装等。不过,“洋奶粉”价格偏高是否单纯是纵向垄断范畴问题,仍有争议。一家“洋奶粉”的高层指出,由于相信价格和品质直接有关,中国消费者愿意支付高价购买奶粉,此外奶粉在中国的供应链很长,经销、批发、零售等环节组成太多,大幅增加了费用成本。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婴幼儿奶粉是婴幼儿这个特殊群体的必需品,即便价格高企父母也愿意购买,企业通过相互涨价来推动整个市场价格上涨,他们之间达成了某 种默契。(洋奶粉)成本整体不高,加上很多外资品牌的奶粉在国外均有政府补贴,因此,这些洋奶粉很多在国外都只售十几欧元,仅是国内的1/2至1/3之间。

  在国内销售超高端(380元以上)、高端(280-380元)、中高端(180-280元)产品的企业主要以惠氏、雅培、合生元、贝因美、美赞臣等为主。合生元2012年的整体毛利率达到了65.9%,贝因美的为64.65%,美赞臣的也超过60%,而中高端以上产品占比较少的雅士利,其2012年的毛利率为53.7%,伊利的奶粉及奶制品毛利率更是不足40%。

  专家指出,洋奶粉利用国内乳业的信用危机,采取高高在上的定价机制,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形成了畸形的奶粉市场消费心理。国家发改委对高价奶粉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有利于推动奶粉价格回归,并纠正“高价格等于高品质”这一错误的消费心理。

  行业洗牌能令国产奶受益吗?

  受此消息刺激,国产乳业股迅速崛起,以贝因美为首的一批乳业股纷纷迎来暴涨。其中,贝因美周三大涨9.7%,股价复权后创出历史新高至34.89元。

  在贝因美带领下,其余几只国产乳业股也迎来逆市大涨。光明乳业也在午后攀高,收盘报15.77元,涨幅7.57%;皇氏乳业、三元股份则双双收涨超4%;另外,伊利股份也上涨了3.38%,报收35.53元。

  自7月份以来,上述乳业股反弹表现较为强势,远超大盘。短短三个交易日里,贝因美累计上涨24.61%,光明乳业上涨了16.90%,伊利股份、皇氏乳业、三元股份累计涨幅均超过10%。

  有奶粉代理商表示,大部分海外贴牌的进口奶粉在目前的新政下将会活得很艰难,其中不合法、不合规的,或者没有固定奶源、规模较小的品牌,将直接退出市场;即便合法经营的企业,若资金实力不强,也可能会因为经营压力而选择退出。这将为国产大品牌留出一些增长空间。

  但王丁棉道:“消费者长期形成的消费习惯不会轻易改变,对国内企业来说,核心的还是产品质量、奶源问题、诚信危机等因素,这些问题不解决,政府的干预作用有限。”

中金公司分析师金志耀认为,倘若反垄断调查致行业价格下行,中档产品竞争将加剧,可能会造成挤压式竞争,而中低端品牌抗风险能力会下降,未来利润率波动将加剧。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