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上半年PE投资80.37亿美元 并购退出成主流

发布时间:13年09月03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上半年PE投资80.37亿美元 并购退出成主流

文/ 清科研究中心   郑知行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统计结果。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完成70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金额共计62.02亿美元,数量与金额继续2012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从新募基金的币种和类型来看,人民币基金与成长基金仍旧占据市场主流,房地产基金募集踊跃;从投资情况来看,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活跃程度创两年来新低,共发生私募股权投资案例180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47起案例共计投资80.37亿美元,能源及矿产行业、互联网行业频现大宗交易,中西部地区持续获得投资者青睐;由于境内IPO仍未开闸,IPO退出仅在境外市场发生6笔,上半年退出市场以并购退出方式为主,共发生全部退出案例35笔,其中并购退出占14笔。

  募资活动仍欠起色,房地产基金逆市活跃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上半年共有70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其中披露金额的64支基金共计募集62.02亿美元,同比下降56.0%,环比下降44.7%,募资市场整体未有较大起色。当期新募基金平均单支募资规模有所上升,此现象得益于一些知名外资机构、券商直投子公司成功募集大型基金。清科研究中心注意到,在募资市场遭遇困境、传统主流LP富有家族及个人出手迟缓情况下,国资背景、产业背景LP日渐成为出资主力。

  从新募基金类型角度分析,70支新基金中,共有38只为成长基金,其中有35支披露了募资金额,共计募集43.86亿美元,平均单支规模1.25亿美元。房地产行业的活跃带动了房地产基金的募集,上半年募集完成27支房地产基金,披露金额的25支共计到位11.78亿美元。此外上半年有4支并购基金和1支夹层基金募集到位,其中并购基金3支披露金额,共计到位6.00亿美元,平均单支规模2.00亿美元。

  2013年上半年的新募基金中包括人民币基金64支, 其中披露金额的59支募资总额为44.72亿美元,募资数量占全部新增基金数量的91.4%,募资金额占全部披露金额的72.1%,平均单支基金规模上仍不及外币基金。上半年新增外币基金6支,披露金额的5支共计到位17.30亿美元,其中厚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募集的厚朴二期美元基金获得10.00亿美元出资,成为当期最大规模的新募基金。

机构投资数量缩水显著,投资策略呈现多元化趋势

  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共发生投资案例180起,同比下降51.1%,环比下降42.3%。其中披露金额的147起案例共计投资80.37亿美元,同比及环比分别下降11.0%和25.2%,平均单笔投资规模5,467.63万美元,较前期有所上升,这与本季大宗交易频发不无关系,单笔投资规模呈现两极化趋势。

  从投资策略上看,2013年上半年完成的180起投资中,成长资本占据主导地位,共计投资114起,占案例总数的63.3%,其中有85起案例披露了投资金额共计涉资53.23亿美元,占据上半年投资总额的66.2%。上半年PIPE(投资上市公司)与房地产投资依然维持较高热度,共发生PIPE类投资34起,披露金额的33起共涉及投资金额13.36亿美元,占上半年投资总金额的16.6%;房地产类投资交易发生25起,披露金额的23起案例共涉及11.46亿美元。除此之外上半年还有4起并购交易、1起夹层资本交易以及1起过桥资金交易。

能源及矿产行业发生大宗交易,北京地区所获投资遥遥领先

  2013年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所投行业分布在21个一级行业中,其中房地产行业以25起案例位居各行业之首,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分别以23起、20起、19起紧随其后,位列第一梯队。清洁技术、农/林/牧/渔、机械制造行业各有11起交易发生。投资金额方面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凭借国联能源产业基金对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240.00亿元的巨额出资,遥遥领先于其他一级行业。房地产行业以11.46亿美元排名第二,互联网行业因京东商城获得大额投资以6.48亿美元排在第三位。

  2013年上半年投资交易地域分布上,因大宗交易集中发生在北京,北京地区以40起交易共获投资49.82亿美元的绝对优势排在榜首,上海以29起案例6.05亿美元投资位居第二。除传统沿海发达地区外,四川、重庆、陕西、新疆、湖南、内蒙古、云南、甘肃、广西、湖北等中西部省区在整体投资活动减弱的宏观背景下仍旧有所斩获。

  境内IPO仍未开闸,并购退出成主要退出方式

  2013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中的退出活跃度受境内IPO空窗影响较去年有较大降幅,共发生退出案例35笔,涉及企业31家。从退出方式来看,并购退出占据主要地位,35笔退出中包括并购退出14笔,境外IPO退出6笔,股权转让退出6笔,管理层收购和回购各4笔。其中境外IPO的上市地点为香港主板与纽约证券交易所,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仅为1.64倍。

  从退出行业分布分析,房地产、能源及矿产以及汽车行业退出案例数量位列各行业前三名,分别有7笔、6笔、4笔案例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