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全区信用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13年08月26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记者刘杉

  人的生存必须具备几个条件:空气、水、食物,经济发展、企业壮大也需要一个环境——金融生态。只有积极构建适合新疆经济发展的社会信用体系,新疆才会有良好的金融生态。

  多年来新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建章立制,从推进征信系统建设、开展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征信宣传教育工作等方面着手,努力推进“诚信新疆”建设工作。发放“经济身份证”近30万户

  人无信而不立。在市场经济时代,个人信用将取代家庭出身、户籍、教育程度、财产值,成为最好的个人身份证明。目前,“经济身份证”即机构信用代码推广应用工作正在我区开展。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处副处长李朝晖说,新疆的这项工作于去年下半年启动,截至今年6月末,全疆向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及其它组织共发放机构信用代码273540户。

机构信用代码,主要运用于社会经济活动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具有唯一性、经济性、广覆盖性、实用性和兼容性的特点。李朝晖表示,“经济身份证”有利于推动落实金融账户实名制,有利于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改进社会管理方式,进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但拥有“经济身份证”的机构占比依然不高、所处领域依然不广,对此,记者了解到,为了在全疆范围内大力推广使用机构信用代码,自治区已起草了《2013年新疆辖区推广应用机构信用代码工作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在修改完善中。金融信用记录将与你如影随形

  上海乘坐地铁逃票者信息被记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可能导致其今后在贷款申请、求职等方面遇阻。实际上,无论国内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都基于信用信息的基础数据。没有大量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就没有征信系统数据的综合分析利用。

  据了解,今年315日国务院颁布实施《征信业管理条例》,将人民银行建立的企业、个人征信系统定位为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也就是说,只要你有金融需求,均可以查询到你的信用记录。

  李朝晖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共收录新疆15.6万个企业和824.7万有信贷记录的个人信用信息。与此同时,金融机构对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利用率也在提高,今年上半年,我区金融机构累计查询数据库分别为21.4万次(企业)和240.1万次(个人),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9%21%

  更值得一提的是,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主动关注起自己的信用报告。

  李朝晖表示,下一阶段,新疆还要启动建立地方数据库,实现疆内相关信用信息各部门共享互联,这对新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

  2008年,我被评为温亚尔乡3A级信用户,信用卡授信额度70万元。当时我急需30万元购买饲料,便到信用社申请贷款,没想到当天就拿上了30万元,一下子解决了我扩大养殖规模的后顾之忧。”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养鸡专业户马玉林说。

  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自1999年启动农户信用等级评定试点工作以来,我区以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为主要载体,建立信用奖惩机制,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守信受益、失信吃亏的良好信用环境,加大“三农”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力度,全面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

  截至今年6月末,全疆已建立农户信用档案250.75万户,已评定信用农户218.1万户,占农户总数的66%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世界性难题,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为进一步支持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中小企业发展,我区发挥信用信息服务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的重要作用,探索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李朝晖说,截至今年6月末,全疆累计为29418户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取得银行授信意向的有2401户,1938户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311.45亿元。

  按照信用经济理论,根据目前新疆人均GDP水平,新疆已进入“信用经济时代”。然而,全社会的信用意识不高、基础数据库亟待充实、一些规章制度还需完善等原因,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