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11年08月23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从有关部门获悉,“十一五”期间,兵团农业结构调整成效令人欣喜:2010 年果蔬园艺业和畜牧业产值分别达到120 亿元和70 亿元,较2005年分别增长275%和84%。

与此同时,有一组数字发人深思:2010 年预计全兵团实现农业增加值263 亿元,较2005 年年均增长8%,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0 年,兵团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虽然由2005 年的0.32∶1 提高到0.52∶1,但仍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述两组数据中的一高一低意味着什么?兵团的农业经济专家说:意味着兵团农业的差距在产业化程度,还意味着兵团农业“十二五”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转变发展方式。

从上述数据我们看出,兵团农业发展速度固然应该肯定,然而发展质量不高、效益不佳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最近召开的兵团农业工作会议上,兵团司令员华士飞指出,在新的起点上,要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和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要求,加快兵团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使兵团农业迅速实现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在“十二五”兵团农业发展主要目标中,有几个反映农业结构变化和发展质量的数字值得关注。

——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0 万亩,优势主产区棉花播种面积稳定在750 万亩左右,优质特色果树栽培面积达到400 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0 万亩;——畜牧业、果蔬园艺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2∶1;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

从上述数字不难看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农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强化兵团现代农业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已经成为“十二五”兵团农业的首要任务。

参加兵团农业工作会议的代表讨论时一致认为,能否实现“十二五”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是关键。兵团上下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十二五”时期兵团农业应着重从五个方面加快步伐,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推进“外延农业”向“内生农业”转变。

经过50 多年的不懈努力,兵团人在水到头、路到头、电到头,自然条件较差的地区,已开发建设1800 多万亩农田及与之配套的现代灌溉设施。在农业机械、节水灌溉和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兵团人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排头兵。然而,我们在发展中依然面临着新的挑战:资源约束性增强,水资源短缺,土地资源有限,水土不平衡的矛盾日趋突出。很显然,走靠水土资源开发保增长这条路已行不通。

为此,“十二五”期间,兵团农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内生农业”发展之路。各师、团场要着重在土地资源的深度开发,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产量,降低成本和增加效益上下工夫。近年,有的团场通过调整农业结构和实施产业化经营,亩产值逾万元,亩效益达五六千元,甚至更高,产值和利润是低产田的数倍或十余倍。

推进“单一种养农业”向“全产业链农业”转变。

去年,兵团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0.52∶1,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50%。这说明兵团农业产业化程度还很低,农产品加工能力较弱,产业链条较短。这一比,比出了兵团农业的差距,廓清了兵团人发展农业的思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关键是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努力实现多环节经营、多层次增值、多主体共赢。兵团确定到“十二五”末,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要达到1.2∶1,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

未来5 年,兵团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任务艰巨,潜力巨大。

推进“单一农业”向“多元农业”转变。

前些年,在不少团场都能见到这样的场景:棉市看好的年份大家笑逐颜开,棉市低迷时则愁眉不展。这就是结构单一、“一花独放”的结果。事实已经证明:结构单一极不利于市场竞争,也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更不利于水土资源的合理利用。

兵团确定了“稳粮、优棉、增果畜”的农业结构调整方针,曾经处于“短腿”的果蔬园艺和畜牧业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到“十二五”末,兵团优质特色果园面积将达到400 万亩,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畜牧业规模化养殖水平达90%以上,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200 个,规模化牛羊育肥场500 个,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6 万元。上述数字既有结构指标,又有总量指标,还有收入指标,每一个数字对兵团人都是一种挑战与考验。

显然,只有实施结构大调整,才能实现上述目标。

推进“粗放式农业”向“集约化农业”转变。

农业专家认为,当今农业发展面临高基数、高成本、高要求、高风险、高变数的新形势。在资源有限、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粗放式经营受到资源与市场的双重制约,已经是一条死路。因此,强化集约化经营意识,走科技兴农之路,依靠科技获得较高的投入产出比和效益比,是破解水土资源限制和农业综合效益不高难题的重要环节。兵团确定“十二五”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70%,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3%。要坚持以科技为先导,探索出兵团农业高产出、高质量、高效益的新路子。

推进“示范农业”向“区域农业”转变。

多年来,兵团通过建立科技示范团场、示范连、示范户,大力推广应用精准农业六项技术和“十大主体技术”,成果显著。但有些新技术和新品种示范很成功,却并未完全推广开来。今后,兵团将通过整合农业科技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科技园区、星火密集区等建设项目,在主要垦区重点创建一批国家、兵团、师三级集特色种植、养殖、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农业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通过提高现代农业规模化、区域化水平,尽快破解一方面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另一方面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料供应不足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