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新疆担保业撑起中小微企业融资融资“保护伞”

发布时间:11年08月19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本报记者刘杉

   一边是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饥渴”,一边是银行对借款企业的严格准入,近几年新疆信用担保机构在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充分挥了企业向银行融资的桥梁作用。

   据统计,2012年新疆领取“双证”备案的融资性担保机构达到136户,注册资本金97亿元,当年为上万户企业及个人提供担保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13%。全区历年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额333亿元。担保业务已涉及电子、化工、制药、轻工、建材、纺织、食品、流通、餐饮等多个行业。

   然而,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有限,担保创新动力不足以及银保双方在合作中存在银行准入门槛高、融资成本高、风险难分摊、信息资源难共享等“两高”、“两难”问题,也时时困扰着担保机构。


担保业服务面向中小微企业

   俗 语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新疆荣源盛业石膏制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彬深有体会:去年企业的石膏粉成品销售市场有着很大的潜力,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趋势,企 业欲扩大生产,可是资金短缺让企业望而却步。但他们是幸运的,关键时候,他们求助新疆川汇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有了担保,企业获得了银行的资金支持,及时 地购进原材料,生产出客户满意的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产值1200万元,销售收入突破400万元,企业由此上了一个台阶。

   事实上,像这样担保机构“解困”中小微企业的例子比比皆是。

   正如大家所知道,相比大企业,中小微企业由于财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抵押不足等原因,在融资方面具有先天劣势。银行不是不想贷款给它们,而是不信任它们。

   担保机构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一劣势。担保机构具有的地缘、人缘优势,相对缓解了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分散了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有效降低了信贷违约成本。

   建设银行新疆分行小企业部负责人李建伟说,2007年至今,建行新疆分行与22家专业担保机构开展了业务合作,截至今年7月末,各担保机构在建行新疆分行担保的小企业客户数达到154户,担保信贷余额15.21亿元,占全部小企业信贷余额的30%

   在815日召开的自治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行业工作座谈会上,自治区经信委秘书长贺晓江告诉记者,我区担保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方向十分明确。全区63户重点担保机构从担保笔数看,1000万元以下担保占99%,新增担保额占73%;从受保企业类型看,小微型(含个人)企业户数、担保额,分别占98%67%,中小微企业合计担保户数、担保额均占99%以上。


担保机构谋划“资金池”扩容

   “资本金规模有限,制约业务进一步发展。”乌鲁木齐国经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亮直言,公司是乌鲁木齐市属唯一一家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国有担保机构,成立以来几次增资,注册资本金由成立时的3000万元增至目前的20870万元。但随着企业融资担保需求的不断增长,公司已不能满足需要。

   提出同样问题的还有其他几家担保机构,伊犁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峰表示,根据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目前公司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融资担保的额度约在4200万元以内,这样的规模难以满足州直地域内企业的需求。

   据介绍,近年来按照“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思路,自治区和各地州一直不断支持扩大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规模,2011年自治区政府出资15亿元投入地州担保机构,有力地增强了地州担保机构的实力。同时,近3年各级财政还加大对担保机构的业务补助,一批担保机构享受国家和自治区担保补助资金累计1.6亿元左右,其中2013年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担保机构382000万元;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担保机构122540万元。部分地州也对担保机构给予了补助,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支持担保工作的导向作用。

   尽管如此,新疆融资性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小的问题依然存在。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列入我区担保体系建设的重点担保机构有63户,注册资本金61.3亿元,也就是说,每个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平均不到1亿元。还有更多的担保机构资本金规模更小。

   对 此,担保机构也在积极谋划出路。新疆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投担联动机构,助推企业快速成长。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军说,公司选择了部分经营稳健、管理完 善、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在提供担保的基础上适时追加投资,一方面帮助了企业融资,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公司的资金来源。

   贺晓江表示,“规范、壮大、创新、发展”8个字,今年继续贯穿在我区担保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到今年年底各类担保机构资本金要达到100亿元,当年新增担保额力争达到200亿元以上。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方式拓宽

   谈及当前新疆担保业存在的问题,许多担保机构负责人称,过于集中的融资方式,既加大了中小微企业庞大资金需求与有限的银行信贷资源之间的矛盾,也增加了企业多途径融资的难度,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

   林峰告诉记者,虽然向银行“借钱”手续相对简便,只需实物和信用担保,但相应增加了企业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融资成本较高,而且融资量比较小,使用时间较短。他强调,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方式需要进一步拓宽。

   值得一提的是,看到由于担保模式单一可能造成的隐患,诸多担保机构均积极行动起来,打破只讲银行信贷的惯性思维,探索多种融资方式方法。

   乌鲁木齐国经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等单位合作,于去年615日成功参与发行了乌鲁木齐市成长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总额为1.7亿元,期限3年。这是新疆首次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也是充分利用区域外资金,使企业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的有益尝试。

   另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等业务在新疆也开始试点起步。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一直就如何解决中小科技型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进行大胆尝试。总经理黄新中介绍,2009年新疆旭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拥有的知识产权“糖蜜酒精废水预处理装置”向该公司质押,从乌鲁木齐商业银行获得500万元贷款,开启了新疆担保机构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向企业提供担保贷款的先河。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已有38家企业运用70余项专利、商标及著作权累计获得了4.6亿元的银行贷款。

   绘图/裴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