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自助、人助、天助

发布时间:11年08月03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自助、人助、天助

——关于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借助咨询机构提升竞争力的思考

西部经济开发研究院   曹文润

  德隆公司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更是新疆民营企业的骄傲。对于德隆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奥秘,目前有多种说法。但据德隆总裁唐万里介绍,德隆公司在95年 就开始借助咨询公司的外脑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到目前为止,德隆公司先后与世界一流的咨询机构——罗兰呗格公司、麦肯锡公司、科尔尼公司、德勒会计师事务 所、盛德律师事务所毕马威、光辉国际猎头公司等咨询机构就组织架构、项目管理、企业形象设计、流程再造、并购重组、招聘人才等项目进行了有效的合作,花费 达数百万美元之巨。

  一 般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对咨询中介等第三方机构的态度非常有意思,一部分企业家成为成功的惯性所驱使,往往会更加相信和依赖自己的直觉和判断,无法信任还有 谁会比自己更行,更不用说放手让专业人士改造自己的企业了,结果企业一直原地打转,还总归结于外部客观原因,认识不到自己的局限:另一部分企业家则对专业 人士非常谦恭,总觉得他们见多识广,企业发展到新的层次上了,要登堂入室就需要外来的和尚念念经,恨不得“海龟”、“土鳖”一网捞进,于是广延人才、大开 言路,言必称经传,结果企业往往不进反退,才发觉自己妄自菲薄,大可不必,于是有人甚至会物极必反,反而打上刚愎自用的死结,几年走不出来。

所 以,只有客观认识咨询中介的作用,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企业把咨询中介机构看成是一种社会资源,掌握好何时用、用什么、怎么用的尺度,才是题中应有之 意。正如德隆总裁唐万里所言:“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清楚了解自己有多大的能力,请咨询公司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明确目的,所要达到的目的与自身能力是否匹 配,而不是盲目地把问题丢给咨询公司去解决。知彼是要对咨询公司本身进行考察,对其优势和特点充分了解,知道每一家公司擅长什么,能做什么,适合为我们做 什么,而不是盲目地不切实际地指望咨询公司为你包揽一切。”这是一个比较平和成熟的心态。照我看来,咨询是把企业的部分功能外置,使之专业化地服务于企业 的决策,只有结合好个性和共性、直觉和理性才能真正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从而收到中立客观、兼听兼明、节省精力、借鉴其他企业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功效。

看来,如何借助咨询中介机构,体现了企业如何处理自助与人助的关系的问题。平和的心态是接受人助的前提,而平和的心态是建立在自助——自信、学习的基础上的。自助是转化器,人助是资源,这两点对于真正的企业家缺一不可。

  随 着我国在市场竞争中国有企业的逐步退出,民营企业的数量、市场份额、经济贡献率都在上升,但是民营企业的素质和管理却始终是其发展的一个瓶颈。虽然相当部 分企业家已经在自助和人助上下功夫了,但是仍有不少企业家迷信于天助——所谓的优惠待遇、政策支持,在自助和人助方面有所欠缺。诚然,民营企业在得到平等 的国民待遇方面虽然还不尽人意,但近几年来党和国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局面已大有改观。时至今日,如果民营企业仍然走不出碰到问题首先想到政府、政策的老 路,就只能停留在粗放型的投机阶段,投政策之机、投官员之机,从而失去自己企业在市场的长久竞争能力。

  民营企业要发展,必须摆好天助、人助、自助之间的关系,要“天助”,更要人助,关键还是离不开自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