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兵团企业联合会2023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4年01月04日 | 来源: | 作者:康文婷

兵团企业联合会2023年工作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兵团工商联的坚强领导、中国企业联合会的悉心指导、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兵团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企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努力创新服务模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兵团服务,履行了应尽的职责,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党建领航不偏向,以“领跑”之势强政治

一年来,企联积极主动参加兵团总商会党委党建主题日暨主席(会长)活动日活动共8期,活动后组织会员学习交流5次,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笃行实干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企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企联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不断强化对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引领,把党和国家、兵团党委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好、落实好,持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服务能力再提升,以“笃行”之风促发展

1.积极履行雇主职责

作为兵团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之一,企联坚持把履行雇主组织代表职责,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作为核心服务能力。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今年人社系统举办的《全国劳动关系协调员示范培训班》,持续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提升相关业务能力,积极参与兵团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和三方协调机制工作。为贯彻落实人社部联合九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71号)精神,参与兵团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及贯彻落实《意见》重点任务清单,并提出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完善三方机制意见建议;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兵团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我会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在会员企业中宣传,帮助会员企业实施;参与兵团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共同推荐选树94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及2家金牌劳动关系社会组织,推荐2家第三批“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参与第一届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兵团单位和个人初审推荐;转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并传达到会员企业;在兵团工商联领导下用好商会调解平台,助力社会和谐。

2.推荐树立先进典型

在兵团工商联领导下,认真履行评先表彰活动办公室职责,做好首届兵团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促进兵团企业家群体健康成长。按照评选程序,企联对各师市提交的77份兵团优秀企业家申报材料,组织了完整性、合规性初审;征求各企业所在地工商联、国资委、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税务局、公安局意见,形成了67名初审合格名单,进行了两次公示;征求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党校大学等单位及专家的意见,在中国企业联合会指导下制定了兵团优秀企业家评分表,组织12名专家打分评选,确定了优秀企业家候选人排名;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德才兼备、竞争择优原则,突出向南发展,严格落实“两审三公示”制度,努力提高表彰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确保评选质量,产生复审建议名单15名。目前, 拟表彰的12名2022年度兵团优秀企业家已过公示期,即将定案表彰。

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中国企业500强”评选活动。9月2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3中国企业500强、2023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3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23中国跨国公司100大、2023中国大企业创新100强和中国创新企业100强”榜单和分析报告,兵团三家企业上榜。其中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623.6994亿元营业收入位列2023中国企业500强368位,较上年上升6位,位列2023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88位。兵团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511.1774亿元营业收入位列2023中国企业500强457位,较上年上升13位。兵团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围中国服务业500强,位列第497位。

3.提供高质量服务

企联坚持紧跟时代脉搏、着眼市场需求、强化服务功能。一是扎实做好“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推荐筛选,助力企业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做好“全国健康企业优秀(特色)案例”征集推荐,促进健康企业建设;三是做好“走进上市公司”“兵团企业发展论坛”等特色品牌活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竭诚为自治区、兵团各级党政部门及行业、企业提供高质量咨询服务十余项,得到充分肯定,研究成果被采纳得到转化。如自治区经济信息技术咨询中心委托《新疆重点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自治区重点新兴产业发展》两项课题得到好评;兵团党委统战部《兵团民营经济助力共同富裕研究》被兵团党委统站部采纳,其成果已被《兵团党校学报》2023年第2期(总第201期)收录并刊发、并发表于《中国工商》2023年第5期。五是注重为南疆师市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做企业家的贴心人。一年来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公司法3.0时代下公司治理与董事会规范运作暨企业合规管理高级研修班”、杭州“浙企大讲堂企业发展与创新领军人才研修班”;完成了由第三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兵团企联承办的“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师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该师市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150余人参训,深受好评;应草湖镇筹备处的委托,我会制定九个领域的行业培训方案,并推荐了相关授课专家。应七师胡杨河市工信局的邀请,2023年11月8日上午兵团企业联合会执行会长、正高级经济师曹文润,在七师党委党校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上以《兵团高质量发展战略解析》为题,为来自七师师市2个经开区、11个团场的13名经发局骨干及37家工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授课。

4.持续开展品牌活动

我会持续开展品牌活动——“走进上市公司”,3月15日组织部分会员走进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交流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参观优秀企业,聆听先进企业的介绍一方面是业务、运营管理的学习交流,更重要的是在党的二十大后、刚闭幕两会之际给予企业家们前进的动力和信心,多位企业家不约而同提到科技进步、先进管理的重要性,企业只有深耕细分领域,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5.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利用本会网站、《新商时代》内部交流资料、微信公众号及会杰堂微信群等报道兵团企业发展成就、工作动态,介绍经营管理先进理念,交流成熟做法经验,宣传优秀企业典型。《新商时代》开设头条看点、时代评论、财经视线、产业观察、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封面文章、开发区专栏、会员企业风采等栏目,有纸质版和电子刊两种形式方便阅读,受到了会员企业认可和欢迎,会员企业踊跃投稿,积极宣传所在企业,今年已完成编辑印刷11期,总第249期。微信公众号同步每周一至周五编辑转发会员动态,为会员企业品牌宣传助力。每逢重大节日、活动,企联还专门策划系列宣传报道活动,与有关媒体合作联动,组织撰写关爱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评论员文章;策划并出版了用艺术手段记录兵团民营企业的创业史的大型报告文学《活着就是胜利——花园乳业之路》。

(三)自身建设再加强,以“规范”之矩开新局

在兵团工商联、兵团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按照本会《章程》,经过精心筹备,2023年11月3日胜利召开了兵团企业联合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以“高举旗帜,围绕大局,团结服务全体会员为推进兵团高质量发展而奋斗”为主题,认真总结了过去5年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对今后5年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兵团企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兵团企业联合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兵团企业联合会章程(修正草案)》《兵团企业联合会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修正草案)》《兵团企业联合会换届选举办法(修正草案)》;采用现场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兵团企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及负责人,为企联未来5年的发展理清了目标思路,提供了组织保障,完善了制度机制。

随即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兵团企业发展论坛,聚焦“弘扬企业家精神,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疆兵团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了“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民营500强、中国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强”、兵团循环经济协会的先进经验与成功做法。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发表的“为企业和企业家赋能,推动兵团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主旨演讲,更为会员代表增添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如下突出问题需要今后整改和解决:

一是今年“走进上市公司”“企业高峰论坛”及一些“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等普惠性活动开展的还不够多。

二是雇主组织代表工作缺乏专项经费支撑,开展的还不够全面、系统、深入。

三是一年中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回访会员企业比较有限,为会员企业服务的方式和内容还不能满足会员需要,服务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有限,业务范围较窄,便于会员企业普遍参与的服务平台、活动方式还有待搭建和探索,亟需适应新形势开辟新途径。

四是专家智库建设层次和范围还不够宽阔,对会员企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秘书处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明年思路

2024年,兵团企业联合会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兵团党委决策部署,认识落实兵团工商联和中国企联的指导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强基固本、改革创新、担当履职,着力抓好方面的工作,为服务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是抓战略。围绕兵团党委重大战略部署,结合本会职能和实际,依托秘书处和专家智库,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向南发展”等专业研究机构,系统深入地研究有关问题,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

是抓巩固。对取得来之不易的“兵团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重要工作和品牌成果要总结、要巩固、要发展。

是抓提升。服务企业企业家的工作要重质量、促提高,工作要有新标准、精神要有新状态,服务要有新方式,努力争取发布“兵团百强”(纳税、吸纳就业),使兵团企联成为企业和企业家所需的滋养精神的场所、管理赋能的推手、政企沟通的桥梁和企业合作的平台。

是抓品牌继续抓好“兵团企业高峰论坛”“走进上市公司”“中国企业500强”推选、“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推荐、“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诚信企业和智慧企业建设”等品牌活动

是抓自身。加强政治建设,讲政治、讲规矩,增强服务大局意识,积极申请兵团将“雇主工作专项经费”纳入政府采购计划和年度预算,初步解决这一制约雇主组织代表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争创“AAAAA社会组织”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带动力,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

2023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