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厚植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动力

发布时间:23年03月23日 | 来源: | 作者:康文婷

 兵团企业联合会曹文润秘书长,在兵团日报2023-3-20第六版发表《厚植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动力》。



厚植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动力


●曹文润


兵团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依靠的是什么?答案不言而喻,人才是关键因素。今年全国两会上,“人才”又一次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无论对哪个国家、哪个地区来说,人才都是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没有一批有着远见卓识、能力超群的有创造、创新能力的人才作支撑,要想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无异于天方夜谭。


人才问题,早在多年前就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从“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再到人才是“战略资源”,重视人才、引进人才、重用人才,成为普遍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人才强国战略,发出了强烈信号: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此,近年来全国各省份都陆续推出了住房补贴、培养引进、评价激励等人才引进政策,对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如长沙、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出台了不同的优惠政策,加大引进各级各类人才的力度。引进的人才,包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秀的产业工人、各类科技型企业人员、技术能手等,覆盖各个行业。这些人才的引进,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新时代的兵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需要更多人才。如何做好新时代兵团人才工作,吸引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投身兵团、扎根兵团、奉献兵团,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吸引人才的力度远不如内地发达城市大,吸引留住各类人才的研发平台、应用平台、发展天地,都和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一些高科技领域,人才依旧十分匮乏,严重影响了兵团高质量发展的进度。


比尔·盖茨说,把我们顶尖的20个人才挖走,那么我告诉你,微软会变成一家无足轻重的公司。人才是和高新尖技术联系在一起的,人才匮乏必然会导致新技术引进乏力,经济增速放缓。要改变现状,就要全面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兵团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兵团各项人才支持计划,针对兵团相应的产业发展目录,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出台人才引进政策,确定骨干人才待遇,以达到吸引人、留人、用人的目的。同时,坚持人才引领抓落实,着力培养人才,切实用好人才,积极借好外智,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与活力。


对企业经营人才,无论是国有、民营,还是外资企业,都要让他们在经济上得实惠,在工作上有舞台,在政治上有待遇,充分发挥企业经营人才的创造性,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泉源涌流出来,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才有基础,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中发挥更大作用才有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