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推动兵团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 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3年04月17日 | 来源: | 作者:康文婷

兵团企业联合会曹文润秘书长在兵团日报2023-04-17第七版发表《推动兵团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 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兵团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 实现高质量发展

●曹文润


自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这一理念以来,不少民营企业都自觉地开始反思、探讨如何才能打破自身存在的壁垒,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并身体力行,尝试着改变原有的思维模式、经营理念,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些实实在在的努力。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民营经济正在实现对自我的挑战,由一味地扩张、做大阶段向高质量发展的做强、做优阶段转变、转型。


高质量发展,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民营经济增强活力,提高创新力的内在自觉使然。没有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就很难锻造核心竞争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没有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就很难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这不仅是全国民营经济所面对的时代课题,也是兵团民营经济不得不用行动作出的回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兵团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已经夯实


兵团民营经济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而发展起来的,从1978年到现在,走过了漫长的发展之路。在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洗礼中,曲曲折折,不断摸索,在不同的行业中,都活跃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身影。他们的努力,有的得到了回报,有的收获的是失败的教训,但不管怎样,总有一批民营企业坚强地找到了发展方向,在市场经济的风吹雨打中,逆势突围,从体量到实力,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2022年9月11日的《兵团日报》刊发的《民营企业成为兵团工业经济发展中坚力量》一文中称,“至7月末,兵团规上民营企业超过2280家,同比增长20%,占兵团规上企业总数的75%;中小微型民营工业企业超过1090家,增加值占比超过50%,民营企业成为兵团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从该篇消息中可以看出,兵团民营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在这种强劲的发展势头带动下,一些民营企业把市场拓展到了全国各地,诸如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利用新疆和兵团独有的农产品优势、畜牧养殖优势、地理条件,实现了资源转换,以“新疆好物”的整体形象,赢得了北京、上海、江浙一带等发达地区的客户信任。有的企业还因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强,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达到行业领先。兵团的民营经济,涉及不同领域。


这些民营企业是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支撑。他们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积淀起的品牌、技术、人才力量,让他们不仅具备了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的经济实力,有着先进的产业集群、产业链,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还萌生了强烈的不断改变自己,以新的技术、新的发展模式,带领企业向着更高层面迈进的愿望,因为,这是他们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的先决条件,甚至是他们走出新疆,走向全国的必由之路。这些企业,有的正在策划上市,与国内一流的大集团、大企业齐头并进。


这样的企业,在兵团范围内并非个例。他们从主客观上都具备了高质量发展的实力,有的本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如果能给他们创造更加优越的外部环境,进一步调动这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热情与积极性,他们必会“给点阳光就灿烂”,起到领头羊作用、示范效应。


推动兵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乎社会发展大局


从近年来兵团民营经济的社会地位不断得到提升,社会各界对其的重视程度分析,兵团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以下两点不可忽视的作用。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兵团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目前,兵团经济的整体竞争能力得到提升,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在科技创新能力、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这就更需要多种力量共同发展,让民营企业中的一些“小霸王”“巨无霸”脱颖而出,有效弥补国有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并推动兵团经济整体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只有深刻认识到民营经济的发展水平,关乎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才能高度重视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反作用于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实体具有国有经济所不具备的机制灵活,掉头、转型快,约束、牵制少等优点。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在新产品的研发、空白行业的准入等方面,给其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即使不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能成为行业先行者,甚至给国有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可供借鉴的样本,加快推动社会整体的产业转型升级,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当前,兵团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民营经济实体对外部的反应有时会以种种变化体现出来,如某个行业一旦出现衰退信号,他们会先知先觉,快速作出反应。反之,如果某个行业开始崛起,他们也会大踏步地跟上。这些民营企业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同时也给国有企业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会反过来引领国有经济确定目标规划,加快转型步伐,抢占行业制高点。


兵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痛点


高质量发展是民营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获得广阔生存空间的必由之路。然而,民营经济在多年的发展中,虽然在着力破解一些难题,努力补齐自身短板等方面付出了不少努力,但在高质量发展中依然存在着痛点与难点。笔者认为,其最大的痛点与难点在于人才引进存在瓶颈。


众所周知,人才是决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流的企业必然会以一流的人才为引领。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发展中为求得更大突破,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并收到一定成效。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一流的人才往往会选择到更有吸引力的国企去发展,而不是首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即使以高薪、职位等为吸引力,渴望凤凰择枝而栖,但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民营企业所呼唤、所渴望的人才,常常无法到位,他们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比国有企业更大的代价。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行业顶尖人才——无论是管理型人才,还是技术型人才,目光多会投向国有企业。一些民营企业只能以外聘、兼职等方式,吸纳人才。


因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无法到位,科研力量必然薄弱,发展必然受到影响。民营企业如何跨越人才这道坎,是一个重要课题。因人才短缺,民营经济在发展中相应地会出现另一个痛点,这就是创新乏力。无论是在传统行业,还是新兴领域,都需要不断地创新、更新,提高生产能力,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高技能人才匮乏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在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产品的科技含量不高等方面,体现得尤其突出。一些民营企业中存在着即使引进了高新设备,却因没有人能自如地掌握运用,不得不闲置,或不能让设备充分发挥作用的尴尬局面。此外,在有些人看来,民营企业是“野生的”,不是“家养的”,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如政策性扶持、无息贷款、减免利税等,可能得不到落实,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常常只能依靠自身力量。有的企业甚至长期徘徊在低质量、低速度的运行轨道上。


兵团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借用上文中所提到的,“民营企业成为兵团工业经济发展中坚力量”,是多数人的共识。民营经济也以自身实力,证明了自己是“经济发展中坚力量”。在国家大力倡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条件下,民营经济这一“中坚力量”能否获得高质量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社会整体高质量发展的速度、规模。


要推动兵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府首先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市场和投资环境,把民营经济真正视作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支持民营企业融入兵团经济体系,统筹规划、平等对待,或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鼓励大集团、大企业与有一定盈利能力的民营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切实推动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高质量发展为终极目标,明确产业定位、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同步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大,为民营企业引进一流人才作铺垫。


其次,各级政府要切实提高民营经济的社会地位,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对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优秀民营企业家提供参政议政的平台,让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生活上有待遇,政策上有倾斜,不断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带领企业向高质量转型。


第三,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有计划地扩张、引进人才及新技术、学习考察等方面,让他们获得和国有企业同等的机会。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在新厂房建设中存在的用地难问题、延长产业链过程中遇到的原材料短缺问题、环保问题等,各级政府都应给予高度重视,及时解决,让他们时时都能感受到政府扶持民营企业的行动和诚意,坚定发展信心。


综合考量,高质量发展具有综合性、复杂性、整体性等特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让不同经济成分的经济实体都大胆尝试,在产业结构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试水破冰,科学谋划,系统设计,才能把高质量发展变为现实。


(作者系兵团企业联合会秘书长、正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