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培养一批“狮子型”企业家

发布时间:17年06月23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兵团企业联合会 曹文润

锻造“狮子型”干部系列谈之八


培养一批“狮子型”企业家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兵团经济发展也处于转型期。如何转变发展模式,确保经济平稳有序增长,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贡献?加快培养一批“狮子型”企业家,即是必然选择。


“狮子型”企业家应当具有不畏困难、勇于挑战、开拓进取、乐于竞争、敢于担当等诸多品质,能打破惯有思路,突破现有发展模式,带领企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就业连着民心,要确保社会稳定,就要让每个人都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当产能过剩、产业转型成为影响就业的突出问题时,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敢于担当、敢于逆势突围的“狮子型”企业家,显得更为重要。


兵团曾经是新疆现代工业发展的代表,综观兵团发展历史,正是因为一批批企业家自觉挑起了发展的重任,才有了经济持续发展,维稳戍边能力显著增强的结果。但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兵团企业家的数量、质量等都与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破解人才结构不合理、高层次管理人才紧缺等突出问题,培养一批能力强、作风硬的“狮子型”企业家迫在眉睫。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要培养“狮子型”企业家,必须紧扣市场经济脉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狠抓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形成优秀企业家层出不穷、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要按市场化要求配置人才资源。改变传统的企业干部选任模式,通过竞争上岗、公开招聘、测评推荐等方式,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经营管理人才。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调整企业干部管理方式,把依法选聘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放在对企业干部的实绩考核上,实行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责任制,并严格考核。对经营不善、未完成年度目标的,向经营班子发出警示;对经营中发生问题的,通知企业董事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彻底或整改不及时的,向企业股东大会通报后,由其决定有关责任人的去留。要营造环境,创新机制,使“狮子型”企业家竞相奔跑。


企业家队伍的壮大需要制度保障。要建立一套既有激励、又有监督约束的管理制度,使狮子型企业家在政治上有待遇、在经济上有实惠、在工作上有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