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怎样培育兵团“两新”组织的职工队伍

发布时间:16年09月22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帕丽旦

     近 年来,作为一种新型的组织形式,社会组织为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互动,提供了组织平台,成为人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和公 共服务、实践社会良性治理的重要载体。在经济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促进了经济发 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在政治领域,社会组织在扩大人民民主、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增强社会自治、协调利益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文 化领域,学术团体和民办文化服务机构,聚集了成千上万专家学者、专业人才,通过广泛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科技创新和普及应用,推进了社会主义 文化繁荣。在社会公益领域,社会组织积极从事减贫济困、救灾防灾、安老抚幼、扶弱助孤、助学助医等公益活动,弘扬了尊老爱幼、团结互助、关心他人的良好社 会风尚,促进了社会和谐。在社会管理领域,社会组织配合政府职能转变,承接部分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使社会多样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在对外交流合作 领域,社会组织在配合我国政府外交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促进祖国统一、树立我国良好形象,共建和谐国际环境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见社会组织尤其是 “两新”组织对推动我国的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关于两新”组织
所 谓“两新”组织,即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主要指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各种经济成分中职工队伍。新社会组织则是以中介组织如协会、学会、研究 会、联合会、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新社会组织中的从业人员。其中新经济组织中的职工以体力劳动和技术为主要形式,新社会组织中的从业人员以脑力劳动和 服务为主要特征。
二、“两新”组织职工队伍的时代特征
“两新”组织是中国解放改革开放之后才逐步出现的,中国改革开放已跨过三十一年,但“两新”组织的出现还只是在近二十年之内的事,特别是新社会组织在兵团只有十年左右的时间。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新经 济组织开始,三十多年来,在全国形成了时代鲜明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年开始,以当时社会底层人事为主;第二阶段从邓小平南巡讲话开始,大批机关 党政干部下海,是一批素质较高的人开始;第三阶段是从90年代中期以一大批海归派和以知识经济为代表的所谓信息化时代,出现了一批高科技公司。同时各类新 社会组织开始大量出现,在兵团形成了以石河子花园乳业为第一代创业者,以新疆中田机电公司石剑雄、石河子正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献民为代表的第二代创业 者;第三代创业者在兵团还没有真正出现,这些组织的职工其特征为:流动性强,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
三、兵团“两新”组织的现状分析
从 严格意义上,兵团“两新”组织职工队伍是不全面的,只有新经济组织职工队伍,还缺少严格意义上的“新社会组织”职工队伍。在兵团新经济组织中,已有一大批 职工队伍,据最新公布的兵团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2008年的经济数据,企业法人2856个,其中私营企业1710个,兵团第二、三产业单位和个体经营 户从业人员数523141人,其中,第二产业的从业人员168214人,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354927人,个体经营人员187248人,占35.8%。 (二、三产业新增就业人员均为兵团混合所有制企业、私人独资企业和个体就业人员);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中,国有企业占11.0%,有限责任公司占 54.5%,股份有限公司占17.0%,私营企业占14.0%,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占3.4%,其余类型企业占0.1%。
2009年 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生产总值已接近兵团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兵团四城市中非公有制经济税收平均占市税收的45.1%。其中,五家渠市税收的78.1%来 自非公有制经济。另据兵团民政局统计2009年兵团共有各类社会组织1030个,其中社团790个,民办非企业238个,基金会2个,可以说“两新”组织 特别是新经济组织的职工已经成为了兵团职工队伍的主要形式。
从 以上数字可以看到兵团非公有制经济等新经济组织的发展虽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新社会组织和全国的差距更大,所以下文在谈怎样培育兵团“两新”组织的职 工队伍时主要以新社会组织为主,兼谈新经济组织。目前,我国行业协会每年以10%到15%的速度增长, 2009年近7万个,截至2009年底,仅全国性行业协会就拥有会员企业298.2万个,总资产168.8亿元,在传统行业协会发展的同时,以地缘为纽带 的异地商会应运而生,以农产品为纽带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大量涌现。广大行业协会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已经成为社 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桥梁。
从 以上情况可以看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社会加快转型以及国际交流日益增多,社会组织逐步兴起,影响作用日益扩大。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支持社会组织 的发展,发挥其应有作用,实现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的要求,对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说,培育兵团“两新”组织职工队 伍既是发展兵团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
四、如何培育兵团“两新”组织的职工队伍
1.高度重视“两新”组织的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首先要看 清我国特别是兵团社会组织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我国社会组织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一是与全球社会组织相比,发展数量总体偏少,发达国家每万人拥有社会 组织的数量一般超过50个,而我国目前万人拥有的社会组织数量仅为2.7个,不仅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低于发展中国家。二是经费紧张、人才缺乏、能力较弱。 美国2006年捐款额达到2950亿美元,占GDP的2.5%,有1亿多人作为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我国GDP总量为美国的17%,但社会组织动员社会资 金规模仅为美国社会组织的0.24%。经济活动规模、吸纳就业能力和国民经济贡献度不大。兵团的社会组织占总人口的比例就更少。兵团级的90余个社团组织 专职人员不足十人。
二 是社会组织功能不清、不健全。社会组织行政化色彩浓厚,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不到位。相当一部分社会组织,法人自主性不强,群众代表性不够。部分社会组 织行为不规范,自律和活力不足,社会公信度不高。此外,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功能不强。如,在美国,医疗行业中50%以上的病床设在非营利医院,50%左右 的高等学校、60%的社会福利机构都是非营利组织,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占到一半以上,而我国社会组织开展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事业的空间还很少。在 兵团级的90多个社团中,能独立开展活动的少之又少。
2.要培育兵团“两新”组织的职工队伍我们认为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始努力:
第一、快速聚集兵团总人口以加快推进城镇化带动兵团“两新”组织职工队伍成长
兵 团要实现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必须要有经济作基础,虽然兵团是个特殊组织,但发展经济没有特殊性,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兵团要实现在2020年占自治区经济 总量的20%必须加快推进兵团城镇化,兵团政委车俊指出,要以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建设为途径推进兵团跨越式发展。要以城镇化为载体,以新型工 业化为支撑,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丰富屯垦内容,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兵团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高在自治区经济中的份额和地位。要强力推进城镇化建设, 按照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强力推进的总体思路,在新疆城镇体系总体规划框架下,按照现代城市建设理念,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布 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环境优良、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和城镇,使之成为转变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加速器、现代文明的聚集地、维稳戍边的新堡 垒。我们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快速聚集兵团总人口,特别是城市人口才能推进城镇化,按照自治区现有人口比例的20%,兵团人口应该达到460万,起码 也要达到400万,但兵团人口发展缓慢,兵团创立之初人口20万人,从1954年至1964年10年时间突破100万人,1964年至1972年8年时间 突破200万人,而如今只有257万人,38年时间,人口数量上不去,到2020年兵团城市人口比例应占100万至120万,其中石河子50万,阿拉尔 30万,五家渠和图木舒克各20万。其他新建市应达到5万,在2020年达到8万元左右。只有城市发展了,兵团“两新”组织职工队伍成长才有发展空间。
第二、以加快工业化进程带动服务业等新社会组织发展
要 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把工业化作为兵团跨越式发展的主导力量,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目标,以市场运作为手段,以园区建设为平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借助外 力,发掘内力,着力抓好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培育一批具有支撑性的特色主导产业,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只有工业发展了,兵团服务业等新社会组织职工队伍成长才有发展空间
在 加快工业化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能再发展同有一股独大的所有制企业。当前,所有制结构单一以及发展方式转变不快已严重影响和制约着兵团经济的发展。要按照科 学发展观要求,把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才健康成长作为重要目标,把兵、师管辖的城市、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类兵地融合经济区作为兵团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重点领域,把以庭院经济为主的职工自营经济作为团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中小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作为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途径;通过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转变兵团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兵团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一产业带动向主要依靠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走出一条 既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又具有兵团特点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道路。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两点:
其一,营造环境、扩大开放,推动兵团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得到落实。 制约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是缺少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按照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借助对口援疆工作的东风,“全面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 措施,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和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按照国家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的要求,利用好自治区和兵团党委制定出台的 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给兵团的授权最大限度地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加快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 见》,尽快完善已建城市的政府功能,切实帮助解决当前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在公平准入、融资条件、体制障碍等方面普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 全民创业、自主创业,切实加快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其 二,加强沟通、拓宽渠道,切实破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难题。资金不足一直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做好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服务,要求我们 积极主动和银行联系沟通,将好企业、好项目推荐给银行,改变目前因银企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企业急需的资金拿不上、银行资金放不出、好的项目干不成的局面;帮 助兵团民营企业改变只和一个银行打交道的传统习惯;同时推广石河子村镇银行的做法,引导各商业银行在兵团城市设点。推广八师成立民营企业担保公司的经验, 对民营企业实施快速放贷;开展民营企业之间的资金互融;加大上市融资工作力度,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用足用活国家、自治区、兵团出台的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 济发展政策,最大限度地争取扶持资金、贴息资金、专项信贷资金、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新疆优势 凸显的历史机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各类生产要素。
第三、以促进农业产业化带动非公经济等新经济组织发展。
要 大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以龙头企业、品牌产品、基地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兵团组织化程度高和家庭承包经营有机结合的有效形式,提高兵团土地产出率、资源 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加工增值率,确保职工收入持续增长、团场效率显著提升、农业资源持续利用,使兵团农业成为引领新疆和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
第四、从法制上支持兵团新社会组织建设
近 年来,党和政府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多次强调“健全社会组织,增强服务社会功能”、“重视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配套措施。一方面政府 支持和鼓励社会需求的社会组织的发展,积极培育行业协会、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公益慈善和基层服务性社会组织,鼓励社会力量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 育、社会福利等领域兴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和规范各类基金会。另一方面,确定了社会组织的性质、法律地位,进一步规范了登记、管理职责和准则。尽管如 此,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方面,和全国相比兵团的新社会组织差距更大,所以更应该从法制上支持兵团新社会组织的发展,为此建议如下。
①进一步加大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支持力度,促进社会组织的大发展
政府支持是社会组织健康 发展的保障。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壮大社会组织的重要性,努力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社会组织获取政府补贴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还没有法定渠道和制度;我国对社会组织的税收优惠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政策体系。全国仅有72个基金会和社会团体获得捐赠人税前扣除资格,优惠税种有限,仅限 于所得税优惠,支持力度有限。兵团要借助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抓紧落实国家已有政策。
②加大政府对社会组织的资助。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是资助社会组织的重要方式。要划定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重点领域,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建立规范的程序和制度。
③ 对公益慈善组织的捐赠税收优惠实行普惠制,简化税收减免程序,鼓励个人对公益组织的捐赠;扩大社会组织税收优惠种类和范围。在财产税、商品税、房产税、车 船使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给予社会组织税收优惠。建立税收优惠配套措施和民政部门、财政部门及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
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社会组织的职能
随着政府管理体制从全能政府向“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格局转变,政府职能转移已成为共识,但是对于政府职能中哪些职能可以转移给社会组织,缺乏明确的政策和措施。
第五.从制度上将“两新”组织职工纳入管理和服务体系
目 前,兵团“两新”组织特别是新经济组织,职工队伍已经形成,新社会组织职工队伍也具备了形成的条件。要加快培育兵团“两新”职工队伍,兵团各机关各部门必 须统一认识,迅速制定规范性的文件,把“两新”组织职工队伍纳入管理和服务体系。在社保、医疗、住房公积金、职称、考试、包括公务员招考、干部招考等方面 制定统一的服务和管理标准,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借助对口援疆工作的良好机会,全面推进兵团“两新”组织职工队伍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