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发挥城市功能 培育区域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

发布时间:15年12月24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石河子成为北疆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的比较优势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天山北坡经济带是自治区规划中重点发展的地区,而石河子正处在这个经济带的中部,兵团党委做大做强石河子垦区的经济发展战略更是为石 河子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此外,石河子还拥有兵团缺少的城市体制优势,在驻地有国家重点大学——石河子大学和国家级开发区,也有新疆重点发展产业的科研 基地——农垦科学院和学科带头人——刘守仁院士..这一切为石河子发展成为北疆区域中心城市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条件,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但要将这些比较 优势变成现实优势,从而形成城市发展中的竞争优势却非一日之功。.在我们了解的有关兵团和石河子的相关发展规划中,对这些比较优势的论述并不少,但怎样使 这些比较优势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变成现实优势,进而成为城市发展中的竞争优势,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此,我们 提出发挥城市功能,培育区域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将石河子建成北疆区域经济中心城市。
 
 对建设北疆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的几点建议
       在西部大开发和WTO背景下,不论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是结构调整,其主体应当是企业,但政府却起着主导作用,政府提供的政策和制度,完善的投资创业环境是一个地区具有活力的必要条件,在培育区域自我发展能力和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中我们认为应注意如下问题:
       1、加快产权制度改革,为非国有经济大发展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制环境
       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经验无不表明:非国有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地区形成区域自我发展的核心动力,西部和东部的差距主要是非国有经济发展的不平 衡,对于石河子而言,发展非国有经济的主要障碍依然是思想解放,要以思想的大解放来促进石河子大开发、大发展,具体来讲,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进行:
        1.1 以师市1+9文件为依据,加快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社会化)的步伐。在实践中要允许突破文件的规定,如对待小型企业不仅可以卖、嫁,还应当根 据实际情况可以陪嫁、可以白送。同时还要注意吸取石河子和外地改制企业的经验,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石河子的改制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不是真正的多元化、社会 化,而是内部化,大多是内部职工入股形成股合制,以一种新的大锅饭制度代替产权主体社会化,企业深层次的问题根本没有解决,为此不少企业不得不进行再次改 革,在我们参与石河子长运公司二次改制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对此体会尤为深刻。因此在贯彻“1+9”文件中要注意实行资产重组到位、土地出让到位、社保运行 到位、职工安置到位、民营机制到位、股份集中到位的六个“一步到位”,除国家明确规定的以外,其他国有资产从竞争行业战略性退出,整体激活国有企业。这样 才能保证改革目标的顺利实施,实现企业资产人格化、股权市场化、企业员工社会化,创造体制和机制的新优势,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1.2 放宽基础建设,尤其是城市基础建设的市场准入门坎,打破基础建设中的国有垄断地位。现在石河子城建方面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每年大部分经费都用于了人头费 开支等问题已引起了领导的重视,在师市的有关规划中,也有计划借鉴外地经验成立“城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我们关于“三层次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思索”已于 2001年9月提交兵团领导)。但在实际工作中,首先仍然要解决思想解放问题,消除市场准入障碍,大胆进行非国有经济参与基础建设的实践。如交通、电信、 供气、供热、供水、桥梁、公交、城市建设、公园规划和建设、污水处理及保洁等重大工程项目都可通过联合、联营、集资,入股以及国际通行的B0T(建设—— 经营——转让)和ABS(以目标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为保证进行融资)模式等方式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建设领域,加快城市基 建领域的投资多元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区域经济主要靠民间资本。近年来,浙江的经济形成了快迅、持续、稳定的发展,依靠的主要是民间的中小 投资者,“九五”期间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3%,个体私营经济已占整个经济中的49.1%(石河子为25%),而大型投资却很少。.在我国的 企业总数中,中小企业占总数的99%,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就业人数75%。所以发展非公有制的中小企业,不仅是石河子形成区域自我发展能力的要求,也是解决 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与此相适应,政府可以在政策上采取贴息,提供担保等办法,鼓励和吸引更多的非国有投资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以机构改革为 契机,坚持体制创新,发展中介服务等第三产业,彻底转变机关职能和提高服务质量
       西部大开发需要项目、资本、技术、人才,需要政策支持,但西部大开发和石河子的发展核心问题是要有一种新的机制,我们深深地感到在石河子进行体制创新还有 许多思想上、制度上的障碍,思想解放的任务还远未完成。马上要进行的机构改革是我们落实体制创新的最好机遇,如果我们在这次机构改革中还是只唯上,只唯 书,而不唯实,石河子将再一次丧失发展机遇,建成北疆区域经济中心城市也将成为水中月、镜中花、为此我们建议:
        2.1 以体制创新为原则进行机构改革,以企业化来运作政府机构,彻底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所谓企业化运作政府机构,就是把整个政府机构看作一个企业,社会和民众的需 求,就是企业要想方设法满足的,做到社会期盼的就是我们该干的,社会不满的就是我们要管的。在经济建设中,倡导企业化运作政府机构,不仅符合WTO的规 则,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然选择,石河子作为自治区的直辖市,并没有立法权 ,但却有体制创新和加强服务的权利,要通过这次机构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政府机关“办事效率低下,抑制创新,助长与滋生制度腐败”的弊端,同时加强服务功 能,降低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成本。
        2.2 大力发展中介服务等第三产业,为形成区域自我发展能力提供服务和智力支持。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计委《“十五”期间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 意见》。该意见提出:加快发展服务业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有力措施,是缓解就业压力的主要途径, 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需要。在发展社会中介服务等第三产业时,政府应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法制环境,杜绝新的不正之风和腐败。
         3 、以城市化为重点,以培育区域自我发展为核心
        我国东西部城市建设差距的拉大,既是经济发展差距的表现,又是经济发展差距的成因。目前,我国城市总数已超过600个,20万人口以上非农业人口的城市有 311个,新疆已有18个城市,但根据城市经济发展理论来讲,只有城市人口达到25万以上,才能产生城市的规模效应,石河子市区现有人口总数在户籍上已超 过了25万人,但流出人口比流入人口多,因为人口流动的规律总是从边际效益低的区域流向边际效益高的区域,目前新疆18个城市中,只有乌鲁木齐完全达到了 规模效益,距乌市150公里的石河子不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自身发展来讲,都应该扩大人口规模,以利产生规模效应。此前,兵团提出的发展小城镇建设战略在维 护边疆稳定方面是有必要的,但这和发达国家首先发展大中城市、配套小城镇和卫星城市的一贯作法相反,为此我们提出:
        3.1 以户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扩大城市人口规模。在师市“十五”规划和有关的发展计划中,我们没有找到城市人口发展的计划。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控制 人口增长,特别是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发展是必要的,但从西部大开发的实际出发,从新疆城市经济的实际出发,新疆在5-10年内应该有2-3个人口在 30-50万之间的区域经济中心城市,这对石河子来说是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在扩大人口规模的过程中,可以探索将三峡移民和石河子开发区的招商结合起 来,争取国家支持,通过项目来进行移民招商(据我们与国务院三峡建委移民局外迁司王克福司长联系,这种可能是存在的),扩大城市人口规模。
对此,有些人可能会提出不同意见,认为现在城市人口本 来就多,就业压力很大,其实不然,1980年古巴政府放松移民管制,在4个月内有12.5万人来到美国迈阿密地区,使当地劳动力总量增加了7%,但并未造 成当地失业率的上升。人口的增长可提供的就业机会也会更多,如果能争取到项目移民则是更大的收获。
        3.2 加快城市市场体系的建设,优先组建城市商业银行和产权交易市场.
城市规模扩大必须同市场体系的建设同步进行,在城市规模扩大的过程中,必须 加快产品市场和各类要素市场的建设,为西部大开发、石河子大发展创造条件。首先要建立资本市场,为城市建设和非国有经济发展提供资金筹措渠道,根据WTO 的有关条款,中国将在入世两年后放开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人民币市场,石河子目前还缺少吸引外资银行的条件,但可以先行组建有民间资本参与的股份制城市商业银 行,然后寻求和外资的合作,组建合资银行。同时,还要建立技术市场、劳动力市场、信息市场、产权交易市场。
        4、 整合城市资源,提高城市品牌知名度,扩大城市的辐射范围
       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如果没有科技力量的支撑是不可想象的,石河子在新疆有相对较大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但在全疆十几个科技工作先进县(市)中石河子却榜上 无名,这其中的原因应当引起的我们的深思。一个地区孤立的来谈发展往往是片面的,最后常常得不到真正的发展,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只有对自己的行政区域内的资 源作出最大的整合,才是真正的发展之路。湖北武汉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石河子学习,武汉地区是全国高校和科技力量的集中地,其科技人才密度在全国排第三位, 但经济发展却只能是同类十几个城市的中下游,自1999年提出整合科技资源,创建武汉“中国光谷”之后,其经济发展水平直线上升。为此我们建议:
        4.1 对石河子大学、农垦科学院等现有科研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并争取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的支持。可以先成立师市经济顾问咨询委员会等类似机 构,培育直接面向市场的科研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迅速提高劳动力素质,同时这些面向市场的科研和人才培训机构又成为吸引人才的载体和平台。
        4.2 建立首席执行官制度,重大项目的论证实施,由首席执行官全权负责。将党管干部和按市场经济规律选拔职业经理人结合起来。
        4.3 整合石河子现有媒体资源,提升石河子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石河子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小上海,但在海内外的知名度还远远不够,目前,石河子经济力量较弱,自我发展能力有限,仅有的宣传媒体在垄断经营下各自为 政,报社和电视台等传媒长期以机关自居,工作人员缺乏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为此我们建议整合石河子现有宣传资源,可以引进民间资金和现有媒体组 建传媒集团。同时还要创造宣传契机,如将中国与中亚五国论坛定期召开并积极筹备同期举办相关产品的博览会等,争取将此会作为乌洽会的补充。.在中央电视台 播出石河子的天气预报,对石河子的农业生态园等进行宣传。
        结论:将石河子建成北疆区域经济中心城市,需要通过制度创新来提供良好的“软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硬环境”,需要为非国有经济参与区 域经济开发提供法律制度保障,需要我们培育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需要不断提升石河子的辐射范围,需要聚集人才。
 
                                                石河子开发区调研报告
                                          对搞好兵团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
                                                振兴石河子经济应有紧迫感
                                                           20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