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石河子开发区形象建设方案(建议稿)

发布时间:15年12月24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1、形象建设的必要性
石 河子开发区自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以来,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是石河子这座城市在新世纪的希望所在,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石河子开发区 目前还处于弱势,要想有所作为,出路只有改革创新。现在开发区建设同其他行业一样,也存在竞争,这种竞争一般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数量和优惠政策的竞争,二 是品牌和投资环境的竞争,而最高层次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要想后来居上,增强竞争优势,提升自身形象,只有不断培育创新能力。
2、石河子开发区形象建设现状分析
从 客观条件看,石河子开发区在国内外知名度不高,软硬件建设和客商的心理需求还有距离。国家部委在宏观上指导和帮助不足,自身又缺少宏观研究咨询机构和人 员,作为向西开放的开发区,向西开放的通道并不通畅。从主观上看,由于工作人员长期以机关人员自居,缺少或者完全没有经营意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导致 的现状是,开发区缺少标识,办公场所不规范,不透明,给客户的名片各式各样,甚至出现常识性错误(如出现8位数电话号码),有网址,无网页。给人的感觉不是一个团队。
3、开发区形象建设的构想
根 据以上现象,我们认为石河子开发区应该迅速进行整体形象整合,达到提升自身形象,彰显区域特征,架构西出国门通道,建立和国家部委及有关研发咨询机构联系 的专门渠道。培育自已的投融资体系,行成有紧密联系的专家顾问团队,以迅速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和改变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功能和服务意识的目的。
4、形象建设的具体方案
依据以上分析,以组织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原则为指导,从宏观到微观,我们提出如下方案:
41 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申请成为其调研基地,随着中国入世和APEC会 议在上海召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发生三大变化,分别是:向工业化方向进行结构转型,向市场化方向进行体制转轨,向国际化方向进行对外开放,成为国 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基地后,能够依托国家高层智囊优势,在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政策,项目优先发展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向上通道,寻找政策支持。
42 在管委会机关引入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以提高服务质量。ISO9000认证可针对任何组织,但目前国内往往是由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引进。依据以企业化来运作政府的原则,引进认证有如下好处:第一迅速提高开发区的知名度、第二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第三降低管理成本、第四提高服务效益,增强客户信心。后附有关资料供参考。
4.          3 重新定位开发区的发展研究中心,将其定位于开放的,有专业人员参与,有 一定财政补贴,独立于机关的研究咨询机构,和开发区形成合作关系。并将其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基地的常设办事机构。开发区拟设立的企业家协会也可合 暑办公,这一机构主要承担投融资的包装及上市策划,整合现有科技资源,探索区域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战略规划和争取政策支持等研究,以扩大生态工业园区等开 发区项目影响。
44  建立专门的宣传阵地和宣传通道,可创办发展研究中心会刊或报纸,作为经常性的宣传阵地,(大连开发区就有公开发行的“大连开发区报”)与其他开发区交换,并制作开发区光盘等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