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红星大地万象新 —兵团十三师改革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15年12月10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红星大地万象新 —兵团十三师改革发展纪实           


                                                                       冯全忠 曹文润 杨旭


走进新疆兵团十三师的大地,那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让人兴奋和鼓舞,宽阔笔直的大道纵横于团场社区之间,新修的星光大道像一条巨龙伸向远处。团场的小城镇像一颗颗熠熠闪光的明珠,撒落在这片热土,迸发出澎湃向上的活力。团场的文化娱乐休闲广场,花卉与绿树相间,富有军垦特色的雕塑小品镶嵌其中,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优 美齐头并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以红星命名的团场、企业、建筑物更是亮丽生辉。今天,这片美丽壮阔的土地上万象更新,旧貌换新颜!
一、特色经济独树一帜
    近几年,十三师倾力打造特色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充分发挥区域独特的地理光热资源优势,建立了包括:无核白葡萄、哈密瓜、哈密大枣等在内的近17万特色标 准果园。师、团农业技术部门对这些瓜果品种不断进行培育、改良,使瓜果的外形、甜度、口感适宜人们食用。哈密瓜和哈密大枣已远销海内外,受到广大消费者的 青睐。夏天当你走进十三师的农场,瓜果飘香四野,葡萄像翡翠珍珠,大红枣鲜红透亮,好一派现代农业的新景象。
在此基础上,十三师努力 做好“一个延伸、一个升级、多路并进”,对公司、团场和职工合理分工,形成产业集团+团场(专业化分公司)+联合生产基地(连队+职工)的产业化经营新模 式,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以建设优质农产品产业基地为基础,整合力量,逐步建立起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的产业体系和风险共 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
畜牧业通过养殖向区域聚 集以及惠农政策扶持,给分散的团厂职工集中建设了养殖基地,使畜牧业由传统的“小、乱、散、低”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标准化转型;由农牧经济向工商 经济、城郊经济、城市经济、民营经济、服务经济转型;由资金扶持向智力、政策、品牌、融资、资金扶持转型;由扶贫救助向引导培育、创业、就业、扶持救助转 变。实施集中养殖以来,畜牧产值达到23.3%。目前十三师在特色经济的示范带动下,大农业正稳步推进现代重大示范工程,实施粮棉瓜高产优质创建、精品果 园基地建设、规模畜禽养殖基地和优质高效温室创建活动;稳步提升现代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平台,实现了农资统一采供、种子统一供应、 棉花统一机采和大宗农产品统一销售。重点支持现代畜牧业、大型农业机械装备购置、现代农业示范等重大项目,加快提升农业现代化装备水平。
特色经济的发展,优化了农业、种植业的结构,林果业占农业产值的27.2%,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加快了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为壮大团场经济,致富职工群众,开辟了一条广阔的大道。
二、工业园区百花齐放
近年来,十三师依靠市场 配置资源,坚持“卖水、租地、收费、分税、服务”的理念。树立新的“不求所在,只有所用”的资源观、利用观,不仅立足十三师谋发展,还跳出十三师求发展。 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矿产资源,光热水土等优势资源,以“低排放、低污染、低能耗”为基础,以“创新联发、金融资本、信息技术”为驱动,以“创新管理、创新市 场、创新品牌”为导向,整合、集约、开发优势资源。目前,“风光电、煤电冶、煤化工、采选业、建材业、加工业”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全师经济发展的重要“助 推器”,引领全师经济进入新的增长阶段。围绕“工业向园区集中”,加快推进行业,企业间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联合,培育十三师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工业经济提 质增效,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民营企业资本,实现十三师工业转型升级。2013年新建续建能源建设项目8个,总投资87.4亿,包括瑞虹2×66万千瓦火电 项目、特变电工20MW光伏发电项目、红星一牧场特变电工2×49.5风电工程、国电电力三塘湖风电二期49.55MW、红星二场无尚德和北京天行健光电 项目、工业园区220kv红旗变电站等,能源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按照“谁招商、谁受益” 的原则,新进企业全部入驻“一园六基地”,(一园:师辖兵团级工业园区,六基地分布在团场的工业基地)按照盘子做大、基础做强、效益做优的要求,依托师 “六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引进一批影响大、带动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和发展水平。
围绕骨干项目,加强大企 业、大集团的引进和培养,依托红星科健、红山化工、哈密瓜果业、哈密南岗建材、海螺集团、华电、国电、大唐电力集团等企业形成具有巨大拉动力的骨干企业群。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37.3:40.9:21.8调整到2012年的28.5:51:20.5。逐步实现由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转型。所有制结构明显改善,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达到43.6%,比2010年提高3.6个百分点。就业结构取得突破性进展,非农产业就业比重达到57.69%,比2010年提高 33个百分点。城镇集聚人口和产业能力明显增强,城镇化水平达到61.9%,比2010年提高11.9个百分点。2012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6.03亿元,年均增长52.1%;农业增加值11.4亿元,年均增长6.3%。2013年前三季度,全师累计实现生产总值40亿元,同比增长22.7%。全年经济 总量达100亿元,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三、兵地融合助力经济腾飞
    在谈到兵地融合发展时兵团十三师政委黄志刚同志深情地说:“多年来哈密与十三师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以互利双赢作为双方利益 的结合点,逐步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兵地双方各方的积极性,合力推进各项工作,拓展了各自发展空间。哈密地委行署领导对十三师的发展非常 关心支持,无论大营房区域还是团场都由十三师自行管理建设。
黄政委进一步介绍说: “在推进经济融合和利益融合的同时,我们还非常重视感情融合和思想融合。十三师与哈密地区坚持和完善了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融合发展办公室,推进干 部双向任职交流,在事关兵地双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时都进行了及时有效地衔接和沟通,为兵地融合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正是基于这种‘像爱护自己的眼镜一 样维护兵地融合’的认识,十三师与哈密地区着力把兵地力量凝聚起来、把优势发挥出来,使兵团和地方拧成一股绳、握成一个拳。”

    目前十三师正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深入进行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兵地文化融合。 一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型团场建设,扎实开展共建活动,互帮互助,积极为十三师职工群众和哈密地区各族群众办实事好事,排忧解难,营造融合发展的良好 氛围;二是通过共同举办哈密瓜节、广场文化艺术节、文艺晚会等活动,联合搭台,共同唱戏,军垦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相互借鉴,相互吸收,形成独具特色的哈密 区域文化。三是双方互通电视节目进一步增强了兵地的文化交流。为兵地融合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