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是桥梁 是助手——记探索民间办会新路的石河子企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15年12月10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10月31日,80多名垦区企业界人士聚集一堂,参加石河子企业联合会举办的“话发展,渡难关”座谈会。会上,政府官员、研究、咨询、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的代 表,分别就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新疆、兵团、师市经济运行的态势、企业面临的困难以及中小企业如何渡难关、求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交流,会场气氛活跃,与会 者畅所欲言,无拘无束……

这是五年来石河子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举办的第6次发展座谈会。会上,花园乳品厂财务总监陈翠莲说,通过开展活动,创新服务,石河子企业联合会(简称联合会)成立五年来,不仅架起了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还成了民营企业离不开的好帮手。
多办实事,为企业发展当助手
2006 年,一家师市国有企业的总经理找到联合会秘书长曹文润求援:该企业很想收购本地一家民营企业,但由于不太清楚对方企业内部的具体情况,一时举棋不定。这是 关系两家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曹文润出语爽快:“别着急,对方也是企业联合会的会员,联合会可以帮你了解。”很快,企业联合会的工作人员把该民营企业的具 体情况反馈给了这家国有企业,为后来的收购决策提供了直接参考。
石 河子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是以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者为主体,有专家、学者参加的区域性社团组织,是石河子区域内各种经济成份的高管人员“之家”。联合会 成立后,即设立了由教授、学者、企业家组成的营销、法律、健康3个专家顾问团。五年来,联合会借助专家顾问团的优势,结合企业需求,组织了20多次调研,为13家企业提供了企业改制和管理咨询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成长过程中的难题。近三年,联合会还与其他单位合作举办了“项目投资推介会”、“中外贸易洽谈会”、“科技项目需求征集会”、“投融资对接会”等活动,组织了疆内一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在这些活动中,已有四五家民营企业找到了项目合作伙伴。每年元旦、春节,联合会都向会员单位代表邮寄贺年片,会员单位的高管生病住院的时,联合会还派人去看望、慰问
至于会员们找到联合会,要求排忧解难的就更多了。去年,一家在石总场工业园投资的民营企业找到联合会,急着要求协调贷款担保。企业联合会会长刘洁拜访了石总场领导,利用在总场工作多年积累的人脉,很快办妥了担保,帮企业解决了项目贷款。
创新服务,架起官企沟通的桥梁
2006 年秋,一家民营企业主找联合会秘书长曹文润诉苦:由于计算差错,税务部门多征了他18万元的税款。上门去索要吧,又怕惹恼了税官,企业以后没好日子过;不 要吧,自己一家小小的企业,马上就可能面临流动资金链条的断裂……怎么办?联合会是企业的娘家,能不能帮帮忙?曹文润当即找到企业联合会的法律顾问(律 师)咨询、商量,通过律师出面,税务部门向自治区税务局报告、请示,不久,就返还了多收的税款。
作 为一家完全民办的民间组织,如何把会办好,办得有吸引力,石河子企业联合会的两届理事会认为,联合会还要一头联着党和政府,一头联着广大的企业,在企业和 政府之间拉起联通的纽带,架通沟通的桥梁。为此,五年来,结合每一时段企业界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石河子企业联合会先后大规模地举办了6次座谈会、5次研讨 会,分别就民营企业改制、用人、贷款、家族企业管理、纺织企业招工难等突出问题,展开讨论。五年来,联合会还召开会员大会4次、理事会4次,举办联欢会4 次、茶话会两次。会务活动中,官员、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自由发言,一方面传达了政策、政务信息,了解了市场、行业动向,另一方面又彼此交换了看法,交流了经 验,增进了见识,密切了政府与企业的联系,对政府部门改进、强化服务,企业及时调整思路都有所裨益。
今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师市棉纺企业普遍反映经营困难。怎样把棉纺业的真实情况尽快反映上去,为党委和政府的宏观调控当好参谋?8月12日,企业联合会又会同石河子纺织协会举办了垦 区棉纺织企业座谈会。会后,联合会和协会向师市党委、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师市党委召开了专门会议,报告提出的优价供应原棉、适当延迟棉款结算、支持资金 周转、政府出资培训技工等项建议被采纳,报告提出的原棉出疆运费补贴、棉纺织品出厂执行统一的优惠税率等问题,师市已写出专门报告,向自治区反映……
崇尚学习,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石河子企业联合会成立之初,就明言要建设学习型组织。五年来,联合会共举办论坛活动次、专题讲座16次、 沙龙活动两次,累计参加人数1100多人次。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周天勇、钟朋荣、王东京、刘福垣、刘伟和企业管理专家林健安、  等,还被专门请来开专题讲 座。在请进来的同时,企业联合会还组织垦区企业高管外出参观学习,其中赴韩国、欧洲11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外企业参观考察学习9次。对这种动中学的 形式,民营企业主们评价说,看到了单纯出国旅游看不到的,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
近三年,企业联合会还组织健康顾问团、法律顾问的专家,专程赴会员单位,给1600多名员工,举办了健康、防病、法律知识讲座。五年来,联合会累计向会员单位免费赠送内部刊物《开放论坛》60期、《会员手册》3期、管理类书籍6次、《财源道》管理软件一次,累计8700多册(碟)……
师市民政局副局长说,石河子企业联合会是师市办得最好的社团组织,它的成功实践,不仅探索了一条民间办会、办社的新路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