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好的企业家必须首先是思想家——山东一箭建设公司三分公司张涛先生印象

发布时间:15年12月10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刊物卷首语:《珍视企业家中的思想家一文》,是《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先生一贯关注企业家的作品之一,从中不难看出,大凡能够在行业中独挡一面的企业家都是思想家。从本人近20年与新疆和兵团企业家打交道的经历中,我也有一个深刻的体会,那就是好的企业家首先是个思想家。新疆天业集团公司的董事长郭庆人先生在与笔者总结他自己50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中,处处闪现着思想家的智慧,对诸如新疆企业成功因素的分析。产业优势的分析等都自成一家。新疆阿凡提物流公司的董事长罗毅刚先生对物流行业特点和物流和企业发展关系的看法和定位也都是如此。
近期笔者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家---- 山东一箭建设公司三分公司经理张涛先生一席谈也印证了笔者关于好的企业家首先是思想家的判断现就笔者与张涛先生交流的2个事例分享如下。
1、从生活细节悟管理之道,张涛先生的一个说法是管理就象生活中打领带,步骤非常清楚,第一步是“套”,打领带必须先把领带套在衣领上,这是基础,第二步是“绕”。套上之后要绕几下才能继续进行,第三步是走流程,前2个步骤完了之后,必须按流程办理错一个换一个步骤都不行,第四步是“理”,流程走完后,要整理才能实现打领带的效果。
2、从人和事的关系中看企业诚信经营。
大小企业家都都把“诚信”放在口头上,   张涛先生认为第一步是“先做人、后做事”,人做好了才有事      可做,只有你把“人”做得让人信任 别人才可能把事让你做。第二步是“先做事,后做人”。有了第一步你必须把别人交付的事做的尽善尽美,才能谈做人,否则就成立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侏儒。第三步“只做事,不做人。有了前2步的基础。你自己的品格已经建立起来了,你只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好,就能长久自然的做人,不需要你刻意标榜自己如何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