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无商不“艰” “剩”者为王​——在石河子工商联会长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15年12月10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一个月之前,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从市场准入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国上 下一片欢欣鼓舞,许多民营企业家作大作强的欲望又一次被这巨大的机遇所激发,政府部门从上到下也是一片呐喊助威之声,但今天面对我们的企业家我却要说:无 商不“艰”,“剩”者为王,意在告诫大家,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立志做长线,当行业的“隐形冠军”,做浅水中的大鱼,用毛主席话讲是“打持久战”。

  一、兵团和石河子的特殊体制导致我们非公经济目前的现状,但也为我们发展打下了基础。

 
纵 观中国当代经济的发展史,从所有制这个角度看目前有国有、集体、民营、个体,外资五种,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行业,比重呈不均衡分布。其中前2个板块在西 部比重大,后三个板块在南方比重大。在竞争性领域后三个板块大。在垄断领域前2个板块大,我们的民营经济大都是在竞争领域,只有弄清了问题所在,才有可能 找出适合兵团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途径。为什么说打下了发展的基础呢?回顾历史才能展望未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企业界我国做了两件大事,其一叫“革命”, 即把私变成公,其二种叫“改革”,即把“公”变成“私”,在革命的过程中,兵团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其国内生产总值最高时达到自治区的1/3,在“改革” 的过程中,兵团成了落后生产力的代表,2004年国内生产总值只占自治区的14%,与最高时相比,下降了50%还多,在这巨大的差距面前,兵团必然要在城 市中选择发展非公经济,没有理论的清晰,就没有行动上的自觉。
二、做大做强是政府的愿望,而应不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企 业离不开政府,政府离不开企业,在当今中国,有强势政府和弱势政府之分,凡经济发达的地方政府的势力就呈弱势状况,反之,则政府强势。为什么会这样呢?经 济发达了,政府的税收增加,他可用的资源增大。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因税收有限,希望通过手中的资源,来实现对经济的干预,故手必然伸长,兵团和石河子 都是强势政府的代表,稍有不从,就“双规”双随”关西山,在这种环境政府更希望企业做大做强,但经济规律告诉我们政府和企业的出发点并非完全一致,如税收 问题、人员就业问题、最低工资保障问题,作为政府他提出的要求并没有错,但作为企业你却应该十分清醒,企业和政府是平等的两个民事主题,千万不可把政府的 目标当成自己的目标,在元月28日,兵团非公制座谈会上,我列举新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败绩,在石河子也是有一些的,在座诸位都知道,石河子民营企业存活最 长的恐怕是“花园乳品厂”了,与他同时的有多少成为了过烟眼云,现在依然如此,如大三元,天厨和一些汽配公司,在2003年7、8月间注册,到现在就要倒 闭了。足见经商之艰辛,所以我说无商不“艰”,民营企业家如此,国营的难道不艰辛吗?同样如此,石河子的天富热电公司老总谈到天业的自备电厂,乌铁局多元 中心的领导谈到投资失误时的感受,精神折磨,精神打击也是很让人难受的。
三、企业的竞争是长跑,不是短跑。
从 企业研究的角度看,只有成熟企业才能持久,也就是说要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或者说可协调发展,为什么我用成熟而不用成功,成功是一个业绩概念,而成熟主要 是获利能力。我们说海尔是成功的,长虹是成功的,天业是成功,特变是成功的,但他与我们民营企业家缺乏可比性,而成熟企业则不同,与此对应的则是幼稚企 业,两者的差别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从人力资源的角度看,幼稚企业有如下特点:
(1)关键岗位上,小马拉大车;
(2)普遍存在能者多劳现象。
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上没有预备队。反之,成熟企业则呈现相反的特点:
①不会存在能者多劳
②核心竞争力上预备队
③人力资源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匹配。
2、从企业战略角度上幼稚企业呈现的特点是
(1)决策成本低,纠错成本高
(2)企业目标不明确,上下不能达成共识。
反之,成熟企业则呈现如下特点:
   决策成本高,纠错成本低;
   有明确的目标,上下能达成共识。
还 可从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对两种企业作出类似的对比,之所以说“剩”者为王,就是要我们的企业家明白,企业之间的竞争是绝对的、必然的,我曾经说“企业家是 一个短命的职业”,但这个职业又充满诱惑,这也许就是这个职业的魅力所在。为此,我们必须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人们常说,大企业看文化,中企业看制度,小 企业看老板,任何企业的成长过程都是老板个人成长的过程。
四、在兵团特殊体制下发展非公经济的可能形势。
前 面讲过,兵团的特殊体制是不利于发展非公经济的,兵团和石河子都是强势政府,我们干部呈现的是知农不知工,知己不知彼,知内不知外,熟悉团场不熟悉城市, 潜意识的在按计划经济的规定办事思考,我常讲团长是最不讲信用的人,不是团长不好,而是制度设计方面的问题。政府最大的资源是人事权。为此,我们的民营企 业家在企业自身发展过程中还多了一份义务,就是要引导和促进政府来发展非公经济,对政府不利于发展非公经济的指导思想,给予抵制,而不是奉迎,石河子政府 就是一个喜欢大公司的政府,希望做大做强,所以拼凑了一些大企业,如西部农资、西部种业、西部牧业、西部果蔬、西部旅游、西部银力,就象我曾说的天融公 司,长则五年,短则三年。我们民营企业家有的希望达上便车,也去拼凑一个,这大为不妥。在政协人代会上,我们可以提出自己的主张,用国有资产参与民营,扶 持民营企业发展,给民营企业沾光壮骨。中国企业界有一个特殊现象,——就是小地方出大企业,如科龙在顺德,TCL在惠州,春兰在泰州、海尔在青岛,长虹在 绵阳,反之,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广州并没出现在世界上有影响的企业,伊利、蒙牛、健力宝、华为都不在大城市,他们之所以能成长壮大,主要得力于地方 政府动用了国有资源,去扶持和帮助。由于体制的原因,国有企业必须缺乏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发展的机会。
五、坚持就是胜利
前 面从企业的自身发展规律到政府可能的选择谈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在这种现实状况下,能坚持下来就是胜利了,所以我说“剩”者为王,哪怎样才能坚持下来 呢,从企业咨询的角度,我们讲不论是企业的战略选择还是制度安排以及文化建设方面都要注意2个方面即产业集中和环节集中,这样有利于我们做“隐形冠军”, 所谓产业集中,就是都做相似的产业,所谓环节集中,就是只做当中的一分子,不要片面追求做大、做强,特别是不要盲目兼并国有企业。在石河子或者说兵团,农 副产品的深加工、纺织等行业都是我们可能的选择。
 
                               2005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