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4年02月22日 | 来源: | 作者:康文婷

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兵团党委部署,2023 年6月5日至7月15日,兵团党委第二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对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8月2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逐项对照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公司召开巡视问题整改推进会9次,党委专项安排部署巡视问题整改相关工作7次、听取巡视问题整改专题汇报6次,进一步聚焦问题、深刻剖析,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

二、整改落实情况

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应改尽改,将巡视整改工作与公司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抓实抓细。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兵团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个方面12项48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4个,整改完成率70.8%。

(一)关于“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重大决策部署及兵团党委要求不深入”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重视”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等内容。2023年至今召开的党委会,均列有“第一议题”。二是按照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严格落实“一学一研讨、一学一报”要求。

2)针对“主题教育必学内容有缺项等”问题。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开展专题学习,对必学未学内容进行补学。二是公司党委将调研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协同推进,结合主题教育,制定调查研究计划,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调研计划,形成调研报告7篇,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3)针对“没有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方案,也未开展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对兵团第八次党代会及八届兵团党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学习研究不深入等”问题。

一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专题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了兵团党委八届四、五、六、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实际推进改革发展。二是通过月度运营分析会、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等形式,社企联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经营运行和安全生产管理。

2.关于“党的领导融入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问题

4)针对“一些三级企业未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等”问题。

一是按照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结构的要求,持续督促指导三级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二是已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员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事项,并完成工商变更。三是要求所属企业修订章程,对党员总经理担任党组织副书记事项进行明确,并协助推动。四是对所属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情况摸底,对党员总经理没有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企业,结合实际进行调整。

5)针对“公司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不清等”问题。

一是完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程序清单》《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董事会决策事项清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事项清单》自查梳理,并结合实际动态调整。二是严格按照“三会”议事规则,规范召开会议,严格履行决策程序。

3.关于“深化国企改革担当不足”问题

6)针对“外部董事未占多数,外部董事来源单一,也没有对外部董事进行考核等”问题。

一是已对公司章程相应内容进行修正,完成工商变更事宜,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二是1户企业完成执行董事变更。三是已印发《兵团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管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试行)》,《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董事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7)针对“三项制度改革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按照兵团供销社内设机构职责,结合企业实际,修订公司“六定”方案,经职工大会讨论审议,提交公司党委会审议,并持续修改完善。在所属企业中选取1户企业作为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改革模式。

8)针对“多数企业未开展经理层市场化选聘等”问题。

一是市场化选聘社属企业经理层成员,已选聘所属企业副总经理1人。二是经营层年度/任期指标已签订完毕,按照业绩责任书开展考核。

9)针对“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和考核工作滞后等”问题。

一是2020-2022年任期、2022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已确定。二是待兵团人社局发布兵团本级国有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基数及供销社下发《2022年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及薪酬兑现决定》后制定《2022年企业负责人薪酬方案》。三是完成了2023年经营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完成经营层年度、任期经营责任书签订工作,推进完善考核工作。

4.关于“围绕主责主业推进高质量发展不聚力”问题

10)针对“战略引领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公司及各所属企业均制定了2023年-2025年《战略规划报告》,按照目标稳步推进经营发展工作。二是已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

11)针对“高质量发展机遇意识不强,对兵团行业部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动性不强等”问题。

一是根据公司领导班子变动情况,调整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统筹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工作。二是定期召开经营分析会,分析研判公司及所属企业经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在行业牵头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收集公司各部门、各所属企业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并向行业牵头部门报告。四是按要求参加兵团高质量办及行业牵头部门组织的各类会议,并定期向行业牵头部门汇报工作。五是邀请行业牵头部门赴公司调研指导,有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六是已与行业牵头部门沟通,研究制订《供销投资公司2024年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方案》。

12)针对“有的年度没有制定经营发展计划等”问题。

一是2023年初已制定本年度经营计划,一季度已签经营目标责任书。二是公司本部每月召开经营分析会,二级企业每半月召开经营调度会。三是截至目前,公司及各所属企业营业收入较往年同期完成率均有所提高。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问题

13)针对“项目投资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修订了《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司及所属企业投资行为,防范投资风险。二是根据企业现状已严控各所属企业投资行为,投资事项“一事一议”报兵团供销社党委审议。

14)针对“参股企业收益率低等”问题。

根据各参股企业实际情况,已派出董监高等管理人员,提高对参股企业经营管理参与度,并梳理建立产权管理台账,对收益率低、连续多年未分红的企业逐步实现清理退出。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尽力”方面

6.关于“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5)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2023年初及7月、12月分别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听取所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工作清单。二是兵团供销社、供销投资公司及所属企业以三级联签的方式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印发《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廉政谈话工作制度》,按照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四是已建立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干部廉洁档案,进一步加强干部廉洁动态管理。五是2023年12月听取政治生态情况汇报,上报公司2023年度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16)针对“党委书记没有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其他班子成员未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情况汇报,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调研、谈心谈话等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成立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向班子成员发放“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工作提示函,压实主体责任。二是所属二级企业党委书记已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班子成员听取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汇报。三是听取“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工作。四是按计划督促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调研事项。

17)针对“还存在主要领导直接分管财务、同一名班子成员协管财务、审计”问题。

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分管人财物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调整。

18)针对“企业‘六定’方案未提及纪检职能、人员编制内容等”问题。

一是修订的《“六定”工作方案》中已包含纪检工作职能及人员编制,1户所属企业《“六定”工作方案》已进行修改。二是制定《企业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方案》并持续推进。

19)针对“以案促改推进不力等”问题。

一是制定《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并督促二级企业制定方案以及计划推进表。二是督促指导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三是组成联合监督检查小组,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四是印发以案促改信息简报17期,协助制作并向各党组织印发《兵团供销社系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手册》500份。

7.关于“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20)针对“日常监督不够等”问题。

一是参加公司经营分析会,公司纪委书记及时对经营管理的审批监管、资产处置、金融信贷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作出提醒。二是对安全生产事故和违规经营问题追责问责,对涉及人员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三是通过列席公司及所属企业党委会,查看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执行情况,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职的监督;深入三级企业监督检查,加强对下级“一把手”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四是通过列席参加公司党委会议,听取所属企业推进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参与干部考察,规范出具廉洁意见,对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做好监督。五是公司纪委督促财务部门对所属企业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牵头会同财务部、审计和法务风控部每季度抽查所属企业账目及“三公”经费情况,并进行通报。六是公司纪委向涉案单位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其梳理岗位廉洁风险点。向公司党委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召开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听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和纪委工作报告等。协助公司党委做好政治生态分析。

21)针对“队伍建设薄弱等”问题。

一是2023年组织所属企业专职纪检干部队伍参加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每周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逐步提升纪检干部队伍能力水平。选派纪检干部参加兵团纪委监委专案组工作和兵团供销社党委巡察工作,促进业务学习交流,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协助1户所属企业成立纪委,健全纪委班子。二是制定《企业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方案》,进一步健全纪委班子,选优配强纪检干部。三是协助指导所属企业纪委对问题线索开展初步核实工作,对相关党员领导干部立案审查,收缴违纪所得。四是按计划督促棉麻公司纪委召开廉情信息员专题会,选优配强基层廉情信息员。

8.关于“纪律作风不严实”问题

22)针对“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各节假日前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各级企业下发关于严明廉洁过节的提醒函。二是传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在节前节中节后对企业公款接待、公车封存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抽查。三是给党员干部家属发放廉洁家书、家庭助廉承诺书,促进家风家教建设。

23)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存在等”问题。

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开展调研,均形成调研报告,并召开交流研讨会议。二是已严格按照公司党委“月计划、周推进”工作要求,合理制定月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三是工作中注重上下贯通、加强沟通协调,特事急事明确标准、做好说明,避免“即发即要”情况发生。四是建立工作台账,注重工作资料收集、数据搜集和核对,避免“重复工作”“无效工作”。

24)针对“‘三公’经费和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均未公开等”问题。

一是完成《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业务招待管理办法(试行)》修订,严格执行审批手续,完善报销机制。二是2023年3月、6月、9月公司本部、合并三公经费明细2022年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

25)针对“对信访工作研究不充分等”问题。

一是完成2023年信访工作台账梳理。调整了公司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房屋产权办理工作已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目前已取得工程竣工决算的确认书、第三方审计机构的付款报告、正式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房产认证书以及原始房产登记备案清单,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解决了房产归属问题,确定了房源信息。

(三)关于“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实”方面

9.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乏力等”问题

26)针对“党委班子团结不够”问题。

新一届班子到任以来,通过加强学习教育,认真落实谈话制度,进一步统一了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维护团结的自觉性,增进了团结,消化矛盾。明确职责分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能做到补台不拆台。

27)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等”问题。

一是通过加强对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三重一大”制度的学习,切实提高了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各项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2023年8月组织公司本部及二级企业开展“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自查工作,各单位已基本建立相关制度,并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督促二级企业完善“三重一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根据企业实际动态调整更新制度清单,并按照“三会”议事规则召开会议,规范决策程序。

28)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等”问题。

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前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按要求及时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安全生产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形成整改方案,认真整改。  

10.关于“选人用人和人才队伍建设薄弱”

29)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严格等”问题。

一是完成“近亲繁殖”整改自查报告,并上报兵团供销社;正在修订“六定”工作方案,通过后加快人事制度建立。所属企业招聘均需供销投资公司审批,招聘三级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任前报备,招聘一般员工,按季度报备。二是加强了领导班子及组工干部业务学习,严格按照《兵团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试行)》开展市场化选聘工作,对所有环节全程纪实,规范建档归档。三是对公司党委管理的所属企业领导人员轮岗交流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除巡视反馈3人外,无其他需要轮岗的领导人员。2名需轮岗的领导人员随单位划转一并转移。

30)针对“人才队伍建设乏力等”问题。

一是正在修订《“六定”工作方案》。二是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多次召集职工大会,通过与职工个别谈话、集体座谈、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稳定职工队伍。三是通过内部调配的方式,补充部门临时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四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规划,建立了年轻干部人才库。

31)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已经完成兵团供销社人事档案专审工作。二是已完成公司及所属企业人事档案专审,正在补充材料。

11.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

32)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等”问题。

一是已对标《企业党委“引领指数”星级考核管理办法》开展工作,配合兵团供销社党委开展党建工作检查。二是已根据班子成员变动及分工调整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分工明确专职党委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抓党建,制定了《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以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33)针对“党建基础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在公司2023年半年预算调整时,将党建经费使用计划纳入年度预算,并做好经费使用。二是联合兵团供销社组织人事处开展所属企业经理层成员市场化选聘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人选推荐进入党组织班子。

34)针对“本部未成立共青团组织,部分三级企业没有建立工会组织等”问题。

一是已完成公司及所属企业团员青年情况的摸底工作,根据党委统一安排,正在统筹考虑群团组织建设,后期按计划推进共青团组织成立工作。二是已完成三级企业工会组织建立工作。

35)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等”问题。

一是已督促所属企业党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对标《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核管理办法》开展组织生活,并开展自查一次。二是及时核查党员身份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按照应转尽转要求,对能转出的尽快转出,并持续跟踪落实。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列支党费。

(四)关于“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扛得不牢”方面

12.针对兵团国企改革专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按照兵团供销社党委统一安排,针对问题,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按月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持续跟踪落实推动。二是已制定12项国资国企改革专项审计未完成任务整改措施清单、5项专项巡视未完成任务整改措施清单,并逐项推动落实。截至目前,国企改革专项审计12项未完成任务已完成10项,另2项已取得显著成效,需长期坚持;专项巡视5项未完成任务已完成1项,另4项已取得显著成效,需长期坚持。三是公司纪委加强对纪检、审计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履行再监督职责,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督监管责任,督导相关单位加快落实巡察整改。将上级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所属企业党建考核目标责任书,同时将其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述”内容。四是公司纪委与审计部对3名人员离任审计报告提出建议,未发现需要移交的问题线索。

三、下一步工作

兵团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兵团党委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情况,系统梳理工作短板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持续坚持边检视边整改,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91-4531136;邮政信箱: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鄱阳路336号乌鲁木齐轨道交通产业总部基地B区8楼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444912143@qq.com。

(联系人:余炜  党委办公室主任  电话:0991-4531136)

 

 

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供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