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兵团企业联合会
联系人:商燕 康文婷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南路57号13楼
电 话:0991-8720936
传 真:0991-8720179

      

                   

首页 >> 企联新闻 >> 2017“华为干部八条”简单中蕴含大道理
发布时间:17年02月15日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王义伟

2017“华为干部八条”简单中蕴含大道理

    1月11日,华为公司在2017年市场工作大会上安排了一个宣誓仪式,宣誓的内容是2013年发布《华为公司改进作风的八条要求》(简称华为干部八条)。在稍后的讲话中,华为老总任正非说:"今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八条宣誓,我既感到荣耀,也很感慨。外界社会很浮躁,我们内部小小的地盘能讲实话,不容易。"

    毫无疑问,华为是一家成功的、优秀的民营企业,很多民企也在探究华为成功的奥秘,希望有所借鉴。在笔者看来,华为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关键的因素,或许就才隐藏在最简单的信条中

    1月11日,华为公司在2017年市场工作大会上安排了一个宣誓仪式,宣誓的内容是2013年发布的《华为公司改进作风的八条要求》(简称华为干部八条)。在稍后的讲话中,华为老总任正非说:“今天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八条宣誓,我既感到荣耀,也很感慨。外界社会很浮躁,我们内部小小的地盘能讲实话,不容易。”

    毫无疑问,华为是一家成功的、优秀的民营企业,很多民企也在探究华为成功的奥秘,希望有所借鉴。在笔者看来,华为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关键的因素,或许就隐藏在最简单的信条中。

    比如,这份简短的华为干部八条。

    2016年12月17日,本报年会发布了2016年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任正非位列其中。任正非之所以被本报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和读者评选为十大新闻人物,除了华为公司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作为公司领导,他在北京首都机场独自拉着行李箱排队等出租车成为新闻热点。

这不是作秀,这就是任正非日常的工作状态。华为干部八条第一条:不搞迎来送往。不去机场、车站、码头等搞有别于普通员工的形式接送领导。

    这真是一条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规定,但同时,这也是一条最容易被突破、最容易被忽略、最容易被谅解、最容易被轻飘飘一句“下不为例”打发掉的规定。

    华为的所有干部是否做到了这一点,笔者不知道。但任正非做到了。

    华为干部八条的第二条,依然是简单之极,但是掺杂了些许人情味:不给上级送礼(贺卡、邮件、短信、鲜花除外)。有上级参加的非因公就餐应由上级付账(AA制除外),更不允许以公费名义报销因私就餐费用。

    向上级表达的尊敬,不是不可以,可以以电子通讯方式表达,如果觉得电子通讯方式不够,一枚小小贺卡也可以,大不了一束鲜花,好了,够了,鲜花足矣,不能再进一步了。

    吃饭,也不是不可以,要么AA制,要么由级别高的埋单,想以公务用餐的名义报销,不行。

    八条规定中,笔者印象较深的还有第七条和第八条。

    第七条规定:不要只报喜不报忧,不许捂盖子,要敢于暴露问题,敢于当责。干部要讲真话,员工不准做假。

    “捂盖子”,是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一家企业,当中高层的管理人员捂了盖子,等于捂住了老板、决策层的眼睛和耳朵,这样的作风一旦蔓延开来,这家企业就危险了。

    第八条规定:要尊重员工,不能训斥、辱骂员工,训斥了要道歉,辱骂了道歉要公开。反对“一唬二凶三骂人”的错误管理行为。

    这是一条很细致的规定,把干部不尊重员工的做法分成“训斥”“辱骂”两个等级,并制定了有所区别的处理方式:训斥了要道歉,辱骂了要公开道歉。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讲究“打是亲、骂是爱”。在一些民营企业,老板习惯于以轻打小骂的方式,显示对员工的偏爱。这样的做法,看似讨巧,实则无益于一家企业的正常、健康发展。华为的这一规定,是正本清源之举。

    无独有偶的是,传唱久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项注意的第一条就是“第一说话态度要和好,尊重群众不要耍骄傲”,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2013年11月发布华为干部八条,三年时间过去了,任正非说,“我很高兴,看到心声社区上很多人发言不穿马甲了,说明公司已经开始有讲真话的氛围了。”

    三年的时间,华为才“开始”有讲真话的氛围。把简单的规定落到实处,真难,也真管用!

    这大概就是华为成功的秘诀之一吧。



首页 | 协会介绍 | 企联新闻 | 秘书长专栏 | 企联雇主工作 | 企联活动 | 企联会员企业介绍 | 兵团进出口商会 | 协会相册 | 协会会刊 | 在线入会 | 企业发展论坛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联系人:商燕 康文婷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南路57号13楼
电 话:0991-8720936 传 真:0991-8720179 新ICP备10200033号-1 技术支持:兵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