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年01月15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兵团企业联合会

    时间的航船,即将载着我们挥别2019,驶入2020。

    在强烈的时间感中,我们总结过往、希冀明天。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中,我们有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的惊喜,有满满获得的欣慰,更有艰辛付出的感慨。此刻,距离梦想实现又近一步,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继续向前!

    2019年,兵团企业联合会始终以“用心交流 真诚服务 关注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坚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加强自身建设和专家队伍建设,打开协会创新发展新局面,使2019年的工作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协会的工作攀上新台阶。

     一、为企业服务  开创新局面


8S书



照片 204


     编印、出版《8S管理理论与实践》,8S管理理论与实践》一书是由兵团企业联合会联合业内知名专家和多年从事现场管理的企业经营人员和培训专家,在兵团应急管理局的具体指导下,深入企业现场一线,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编辑而成。该书从规范现场管理及个人行为、节约成本和时间、培育个人素质、增强安全意识等方面展开,从而达到即定组织目标的全过程,减少企业安全事故,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该书引用了大量兵团和新疆知名企业案例,便于一线人员操作,是新疆本土难得的教材。兵团应急管理局进行了认真审读,并出据了审读意见,同时作序,推荐本书作为安全生产指导用书。此书由兵团出版社2019年7月出版首次印刷,8月重印,曹文润秘书长在兵团日报发表了书评文章《安全事故缘于管理缺失》。

1577940044(1)


目前,兵团众多企业积极征订此书,开创了我会为企业服务的新局面,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二、为政府服务  取得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190923120740


    投标、中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项目”。2019年8月,我会秘书处和我会的专家们,经过充分认真研讨,决定投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项目”,全面布署投标工作,成立课题小组,积极组织人员落实分工,经过细致精心准备标书,课题组负责人与专家课题成员亲赴五师招标代理公司进行竞争性磋商,最终于2019年9月6日喜获中标通知。此次中标,彰显了我会专业咨询服务的实力,在业界及社会上精彩亮相,是我会在服务咨询类项目中合同金额最高的一次,为我会在政府公开购买服务方面开创新篇章,新突破,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三、为行业服务  积累更多经验

 我会在成立之初就严格按照协会五独立标准成立并运作至今,十多年来,在各级各类商协会负责筹备、换届、托管协会、委派管理协会的职业经理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新疆商协会中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

xx-IMG_8084

2019年6——8月,承接兵团民营经济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从领导人遴选,章程修改、会议召开、理事会议程、牌匾证书制作、会议资料编辑、领导人邀请等全程服务,把我会的专业优势和服务理念传承给了兵团民营经济研究会,使兵团民营经济研究会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根据兵团环保局的要求,承接兵团环保产业协会筹备工作,此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校企合作产学研活动有新形式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的精神和学校应用型建设战略

SE6A8325-xxx


SE6A8372-xx



帮助企业创新,谋求发展,2019年6月6日兵团企业联合会组织石河子大学工商管理系教师、兵团新兴职业技术学院、企业家一行三十人走进天山电梯,野林猫跨境电商公司,就企业发展内、外环境,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企业管理,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友好热烈的座谈交流,此活动得到石河子大学、兵团新兴职业技术学院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在校企合作、共谋发展方面达成深度共识,这是兵团企业联合会在校企合作中以一种新形式开展,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五、充分发挥我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积极参加政府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731171022

     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指出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企业联合会是重要的社会组织,发挥好雇主组织作用,形成中国特色的企业方代表的正面影响,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联系政府、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联合会是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重要成员,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的作用,扎实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增长、就业和劳动关系稳定,增进社会和谐。

微信图片_20191226104936


    我会作为兵团系统企业代表组织,不断学习,把握新要求,发挥我会社会组织作用,紧密联系政府,服务企业。2019年7月11日我会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议,兵团两家企业荣获“全国模范和谐劳动关系单位”,我会常务副会长新疆天业集团是其中一家。2019年11月14日参加兵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会议,2019年12月3日,我会参加在昆明举办的全国企联系统雇主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10日,我会参加兵团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成员办公室主任会议,为维护企业家权益积极建言献策。

xx-微信图片_20190425120219

 2019年我会第二次接到兵团外专局的邀请组织会员企业2家参加兵团代表团赴深圳参加第十七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并参与兵团代表团前期参会的筹备工作。


     六、传统活动  开展有声有色

1、走进本地上市(知名)公司

2019年共走进了2家,分别赴天润乳业、慧尔农业参观考察;参与的企业共有59家,参与的人数共有72人,使我会会员企业管理人员近距离学习成功管理模式,聆听分享先进管理经验,使参加的人员受益非浅。

IMG_8988

IMG_8896


2、兵团企业发展论坛


    整合智力资源,促进企业发展一直是我会的使命。为引进智力资源,服务广大会员企业,8月9日我会举办了二十二届兵团企业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会以“十四五规划中企业家的机遇”和“国资国企改革中企业家的选择”为主题,分别邀请了中国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以雷教授、兵团国资委永伟处长作为主讲嘉宾。刘以雷教授做“企业发展战略要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同频共振”的主旨演讲,他分别从:认清新形势,看准新方向;学习新东西,掌握新本领;明确新思路,确立新目标;摸清旧家底,找出新重点;紧扣新政策,做实新投资;转换新动能,探索新机制。点题式的给企业建议,供各位企业家参考。难能可贵的是刘教授从兵团企业的实际现状提出了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这种高屋建瓴的建议,给参会企业家醍醐灌顶的感觉。论坛的第二部分,主办单位邀请了兵团国资委相关领导介绍了兵团此次国资国企改革的原则,指导思想以及按照四个一批精神,对部分企业进行退出、转让,破产关闭当中的资产处置方式,他介绍自2018年3月开始的此次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同时存在着巨大的商机,欢迎企业家参与兵团国资国企改革。

IMG_8198

永伟


    此项活动一直坚持免费服务于会员企业,受到了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热烈欢迎,也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3、为兵团师市招商引资、向南发展牵线搭桥

微信图片_20190731170823


SE6A8451

    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兵团党委号召为兵团师市招商引资、向南发展牵线搭桥,对接疆内外信息资源。我会共5次组织企业家参与活动,分别是2019年5月22日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一招商组赵玉明、孙杉来我会交流;2019年6月10日中国乳制品行业专家陈达教授一行来我会座谈交流;2019年7月24日阿拉尔第四招商组来我会座谈交流会;2019年11月1日内地与新疆及兵团企业家信息交流座谈会;2019年11月12日第三师东风农场、兵团商务局与企业家交流座谈会。

 4、培训活动

IMG_20190718_100515

我会针对会员企业一方面有学习技能的需求,另一方面又因工作多、任务紧,不能抽出多的时间去内地培训,三是可以减轻企业自己聘请专家培训费用,积极与内地专业培训机构联系,2019年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4次专题培训,分别是:

①2019年7月12日-13日举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与《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解析及国企绩效改革要点专题培训班;

2019年7月17日-19日举办“公文写作与处理暨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实务与文秘人员核心技能再提升”高级培训班;

③2019年7月25日-27日举办“最新清单计价政策解读、工程造价全过程管控、招投标管理实务暨营改增后计价合同招标对策分析及审计监督管理高级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190715111956


④2019年8月23日-25日举办“解建筑企业资质之痛——承诺制剖析暨资质升级、延续、动态核查与网上申报实务”培训班。

通过专题的学习培训使学员及时掌握更新知识技能,顺畅快速的解决工作中问题,受到学员和会员企业的肯定和欢迎。

5、管理咨询服务项目

2019年是兵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稳步推进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是落实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石河子北泉建安、石河子旅客运输服务中心、兵团通讯科技中心有限公司、新疆石河子天筑集团国企改制小组慕名找到我会,我会凭着全面、扎实的专业能力,赴企业调研、给企业中高层领导剖析企业改革中的关键点,政策解读,出据最佳合规改革方案。

另承接了“新疆天山汇丰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制度及岗位职责制定”项目。

 6.中国企业500强申报

微信图片_20200102163808


树企业旗帜,强企业信心。中企联已连续14年对外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这已然成为中国企业的方向标。我会每年都向中国企业联合会推荐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的申报工作,今年经我会推荐兵团两家企业入围500强,分别是新疆兵团建工集团、新疆天业集团,位列463位和470位。兵团入围的两家企业都是充分竞争行业,新疆天业集团同时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位列230位。兵团棉麻有限公司、新疆天富集团有限公司入选中国服务业500强,分别位列第228位和337位。9月2日,我会专门在《兵团日报》刊发新闻消息。

 7. 凝心聚力 全力打造我会对外宣传窗口

新商时代


    《新商时代》是我会同兵团工商联联合出版的内部资料,是本土企业管理类刊物,已连续17余年出版印刷,每月一期,该刊物旨在介绍企业管理的前沿问题、管理工具和管理理论,每期都选登全国及本地优秀企业经营管理类文章,同时也刊登我会近期开展活动的讯息,是本地优秀企业宣传展示的一个载体,是协会和会员企业之间连接枢纽,是我会与其他兄弟协会交流的重要工具,也是外界了解我会的重要窗口。我会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把《新商时代》及电子刊与我会的官方网页及新媒体协会微信公众号、协会会杰堂微信群保持同步、时实更新讯息,进一步开放发展企联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功能和平台。

     七、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

    2019年7月24日,兵团党委统战部宋峻部长一行来到我会,检查指导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工作,在听取我会的工作报告后,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把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的实际成效。

     2019年11月兵团工商联副巡视员苏虹云来我会指导工作,宣讲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

    八、2020年协会的工作目标

 我会于2014年被兵团民政部评为“4A协会”,从2018年我会就向主管部门兵团民政部提出评“5A协会”协会的申请,因兵团民政部多方面原因,一直没有开展,2020年我会继续以服务会员为根本,创新拓展协会工作人员能力及专业素质,提升协会运作能力、影响力和知名度,继续向兵团民政局申请,争创评“5A协会”。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通过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

在面对成绩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在会员服务工作中还有诸多不足,尤其在服务项目的创新上,协会发展的理念上,还大有潜力可挖。

同时,还要提高我们对会员单位新时期新需求的及时服务。

为此,面对2020年,协会一定会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群策群力,紧紧围绕用心交流 真诚服务”这个主旨,将“管理咨询”、“专业培训”和“协会会员活动”三者紧密结合,确保协会2020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2019年12月30日 

微信图片_202001151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