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企联新闻 >> 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 ——天康生物

发布时间:18年06月12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兵团企业联合会

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

            ——天康生物

为了落实兵团党委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上市公司,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我会继续举办“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目的是为了学习上市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严谨的现场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强做优做大,是国资国企发展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归根到底要靠改革。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饲料工业30强企业历经20年倾心打造,实现了现代畜牧业畜禽良种繁育——饲料与饲养管理——动物药品及疫病防治——畜产品加工配售4个关键环节的完整闭合;以服务“三农”、造福社会为已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是新疆和兵团高新农业的一面旗帜。天康生物在循环经济、畜牧业现代化、精益化管理、6S现场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有诸多成功的经验。

20186月7日,兵团企业联合会组织了来自乌鲁木齐、石河子、库尔勒等地20多家会员企业的30余人,到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交流座谈。

企业家们先在天康生物科技研发中心听工作人员讲解天康生物在科技疫苗研发方面的研发历程和所取得的成果,并通过监控设备参观无菌实验室中操作流程。天康生物是农业部中监所指定口蹄疫疫苗监督检验和研发试验基地,2010年天康生物获得授牌,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参观实验室后,企业家们听取了天康生物疫苗研发、生产流程并对疫苗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天康生物目前已通过验收的GMP生产线17条:口蹄疫细胞悬浮培养灭活疫苗生产线5条,口蹄疫合成肽疫苗生产线1条,口蹄疫灭活疫苗生产线2条,细胞毒活疫苗生产线2条,细菌活疫苗生产线1条,细菌灭活疫苗生产线3条,芽孢活疫苗生产线1条,细胞毒灭活疫苗生产线1条,细胞毒悬浮培养疫苗生产线1条。同时,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牛羊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蓝耳病活疫苗、猪口蹄疫合成肽疫苗(多肽TC98+7309+TC07)、猪支原体肺炎灭活疫苗(CJ)株、猪瘟病毒E2重组杆状病毒灭活疫苗、牛病毒性腹泻黏膜病毒灭活疫苗等多个产品获得国家新兽药证书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现有正式批准文号的产品24种。疫苗生产车间的高标准、高要求、严格的操作规范和先进的生产线给企业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企业家们与天康生物领导进行交流座谈。分享了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战略规划。集团下属制药事业部,前身是原新疆生物药品厂,为农业部最早的28家定点兽用生物制品企业。公司陆续投建猪系列疫苗生产基地和禽流感疫苗悬浮工艺生产基地,截止到目前,天康猪系列疫苗生产基地已建成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天康生物参股的吉林冠界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 “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细胞源,H5N1 Re-8株+H7N9 H7-Re1株)”已获得新兽药注册证书和产品批准文号。天康制药事业部逐步构建并基本形成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口蹄疫疫苗、乌鲁木齐高新区北区猪系列疫苗、吉林梅河口市冠界生物禽流感悬浮培养疫苗的三大生产基地,总投资已近31亿元。集团实现了现代畜牧业畜禽良种繁育——饲料与饲养管理——动物药品及疫病防治——畜产品加工配售4个关键环节的完整闭合的循环经济,各项业务间相互支持与促进,全面提高抗风险能力。但相较国际情况而言仍处于劣势,如何进一步缩短差距,提高自身竞争力的讨论,给参会企业家们带来了新的启发。

天康生物未来发展战略定位为坚定地依据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畜牧养殖的关键环节,包括:饲料、饲养、动保、良种繁育(主要指生猪)以及养殖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为养殖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提升养殖效率,实现公司与客户的共赢发展,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健康养殖服务商,安全食品供应商”。

从天康生物考察之后,企业家们来到新疆天山电梯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企业家们在董事长钟建国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电梯制造车间。了解电梯制造生产的流程、工艺以及先进的生产技术。在参观联合生产车间时,钟总对全智能化生产技术以及电梯安全保障技术进行了认真的讲解。通过钟总的讲解及与企业家的互动,使大家对电梯的生产工艺及安全性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参与活动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兵团企业联合会以服务会员为宗旨,不断搭建创造会员企业之间沟通合作桥梁,给会员企业之间创造良好的发展商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多方面的信息,是企业发展中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