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兵团企业联合会
联系人:商燕 康文婷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南路57号13楼
电 话:0991-8720936
传 真:0991-8720179

      

                   

首页 >> 企联新闻 >> 科学谋划招商引资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2月15日 | 来源:兵团日报 | 作者:孟宪锋

科学谋划招商引资工作

    在1 月7 日召开的兵团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强调: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优化存量的同时坚定不移做大增量,把大力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发展第一要务的现实抓手来抓紧抓实抓好。孙金龙政委站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从兵团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现实需要出发,对兵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既出题又破题,既强调招商引资对兵团加快发展、壮大实力、改善民生的重大意义,又明确了“招什么”“如何招”“怎样招”等重大实践问题。这就要求兵团各级尤其是担负招商引资任务的广大干部切实把注意力和主要精力放到招商引资上来,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切实把招商引资落实到工作部署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近年来,兵团党委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为兵团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招商引资工作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尤其是各类投资者投资热情不高,投资行为谨慎,投资趋势放缓,劳动力成本攀升,资本市场低迷,这无疑影响到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开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兵团在西北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关键期,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加速期,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迫切需要兵团各级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科学谋划、强化统筹推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创新开展。

  明确一个目标导向。各级各类规划和产业政策在招商引资中具有极强的导向“航标”作用。兵团各级要紧紧围绕兵团“十三五”规划和兵团党委六届十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大企业大项目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核心竞争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联动效应。兵团各级尤其是担负招商引资任务的广大干部要认真研究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布局和投资意向,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重大项目,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吸引更多的行业龙头企业、央企、上市公司和科技领军型企业来兵团投资。围绕兵团及周边县市特色产业招商,更加有效地推动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氯碱化工和煤化工、特色矿产资源加工、石油天然气化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要把产业集群招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招商工作的主攻方向,深入思考产业链条中的上下左右关系,有针对性地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程,争取集群式、链条式、板块式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储备一批优势项目。项目是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角,兵团各级和广大干部特别是身处招商引资第一线的人员,要牢固树立项目意识,切实改变有的地方编制包装项目随意性大,策划包装的项目可行性和操作性差,很多项目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对项目的资源情况、产业背景、市场前景、科技含量、建设内容等情况不够清晰,项目包装无特色、无卖点,很难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情况。围绕中国企业500 强、民营企业500 强和行业规模领先、品牌影响领先、市场占有领先、研发能力领先、成长速度领先的领军型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众创空间,引进一批高新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坚持市场主导和行政引导相结合,鼓励兵团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通过并购、联合、股(产)权转让、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实施兼并重组,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以资产为纽带,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一批大企业大集团。积极拓展延伸产业链,有针对性地策划一批填补产业链空白点,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坚持市场化运作,支持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各类资本,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合资合作,通过收购、兼并、控股相关企业的优良资产,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鼓励支持企业参与重大技术开发专项研发,申报国家和自治区、兵团各类技术开发研究项目。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优先向国家、自治区、兵团有关部门推荐、申报企业重大科技开发、技术创新项目。

  探索一套工作方法。招商引资工作既是一项项目前期创意、优势资源整合、渠道通路推介的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个双方对接洽谈、掌握方法技巧、相互妥协退让的过程,因此,招商引资工作既要坚持原则性也要掌握灵活性。要坚持和完善专业小分队招商、组团式招商、驻点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招商、委托招商、合作招商、境外融资、“互联网+招商”等招商新模式,实现招商引资主体多元化、招商模式多样化、招商对象精准化。充分发挥境内外各种商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专业人员发现目标、项目小组快速跟进、主要领导上门拍板定案”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要强化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引导和服务作用,通过以资源引资本、以市场引项目、以存量引增量,加快现有资源开发、现有产业整合、现有企业重组,形成新的招商亮点。

  促成一批项目落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促进项目落地,这是检验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的惟一标尺。要积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和“发现目标客户、洽谈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见效”两个“四位一体”招商引资工作格局,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实行“盯人、盯事、盯项目”的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时序要求,兵团和各师市要不定期听取招商引资情况汇报,加强招商引资的督促与调度的日常工作。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围绕项目建设中的各个环节,从资金到位、立项、工商注册、规划选址、建筑许可,到土地、环评、安评、消防、地勘、施工许可等实施全过程调度,切实解决项目建设的瓶颈与问题,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改变以往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热在上层、冷在下层”“热在园区和职能部门、冷在其他部门”的现象。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把考核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形成以成果论英雄、看业绩、比能力的导向,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建设一支专业队伍。树立兵团上下“一盘棋”理念,积极引进和培养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招商引资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政策清、业务精、能分析、善洽谈、会整合、情商高、敢担当、有作为的招商引资专业人才队伍。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把招商引资工作实绩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大招商引资干部跨部门、跨行业挂(任)职力度,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招商引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从投资者来说,其所关心的除了兵团的优惠政策、投资环境外,还要看其拟投资企业产业的关联度、产品的配套程度及物流状况等。作为招商人员,应把吃透兵团情况作为一项基本功,对兵团现有的主导产业,哪些产品可以配套、哪些资源可供利用、哪些市场潜力有待挖掘要烂熟于心,以便在招商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发达地区的相关企业予以重点关注,有效捕捉商机,找准对接点。认真了解目标地的经济发展动态、产业转移动向、经济社会状况,尤其是对当地的重点目标企业及其主导产品、发展状况、投资方向、机构设置、领导班子等情况,甚至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处事风格都要有所了解,以利于尽快打开招商工作局面。

  明确一个责任主体。招商引资工作的发动程度、组织力度和推进强度,决定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效果。要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使大家在招商引资中不仅看到给予投资者的用地、财政、规费等方面的优惠,而且看到项目建成后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产业拉动、市场竞争环境培育和后续贡献等方面的大账、长远账、民生账和综合账。要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兵团各产业园区和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招商引资工作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到热情招商、冷静洽谈、审慎签约、全力落实。各师市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把招商引资当作大事,亲自谋划、组织,及时掌握招商引资的进展情况,亲自接待前来考察的重要客商,亲自参加重大项目的洽谈,亲自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树立外商内商都是客商的服务观念,对一切到兵团来投资兴业的企业,不论是外商还是内商,不论是投资多的还是投资少的,都要以诚相待,以礼相待,予以尊重、支持、保护,真正形成“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环境。

  (作者为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石河子市常务副市长)


首页 | 协会介绍 | 企联新闻 | 秘书长专栏 | 企联雇主工作 | 企联活动 | 企联会员企业介绍 | 兵团进出口商会 | 协会相册 | 协会会刊 | 在线入会 | 企业发展论坛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联系人:商燕 康文婷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南路57号13楼
电 话:0991-8720936 传 真:0991-8720179 新ICP备10200033号-1 技术支持:兵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