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兵团企业联合会
联系人:商燕 康文婷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南路57号13楼
电 话:0991-8720936
传 真:0991-8720179

      

                   

首页 >> 企联新闻 >> 国家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副主席陈兰通在兵团企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2年07月17日 | 来源:兵团企业联合会 | 作者: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
第二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中 国 企 业 联 合 会 执行副会长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 执行主席 陈兰通
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    员
(2012年7月12日,新疆乌鲁木齐市)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我们新疆好地方,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在新疆天山南北呈现春潮涌动,掀起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大团结的热潮中,在全国各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时刻,我们非常高兴来到乌鲁木齐,出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中国企联热烈祝贺这次大会的隆重召开,热烈祝贺大会选出的新一届理事会,并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广大企业家和全体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尤其要提出的是,多年来,中国企联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和重要活动,如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和企业家年会、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推广、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技术进步及管理咨询、培训工作等,一直得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位领导、兵团企联和广大企业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乘此机会,让我代表中国企联和王忠禹会长向兵团党委、各位领导、兵团企联及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会安排我发言,我简要汇报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任务
今年5月,刚刚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这是新形势下中央新疆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在全国大力支援新疆和兵团的背景下,新疆和生产建设兵团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和兵团精神,努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已经进入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升级的攻坚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这既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一场深刻的变革,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当今,经济发展的一个普遍规律是,沿海国家的经济发展,大多是从该国沿海地区开始,然后沿着内河向内地延伸。我国也在经历类似的情况,改革开放30多年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率先开放发展,在形成外向型经济格局的同时,也形成了人口经济集聚程度较高的城市群,有力地带动了东部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大家知道,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最有潜力的领域是城镇化,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地区。因此,在中西部地区资源环境承受能力较强的区域,尤其新疆资源丰富、地缘优势明显,加快培育新的城市群,促进经济增长和市场空间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梯次拓展,这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发展历史来看,现代化既是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也是社会结构转型的过程。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必须同步推进城镇化。正如温家宝总理在今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充分发挥各地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各类城市都要夯实经济基础,创造就业机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管理服务,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这就要求我们:一是更加重视城市发展动力的培育,推进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步;二是更加重视区域协调发展,科学确立城镇体系空间布局;三是更加重视城乡统筹,推动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
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打牢经济发展基础,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一个重要议题、热点话题。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工制造业,是社会财富积累的根本源泉,没有实体经济这个根和源,虚拟经济、社会财富最终将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发展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是“稳增长”的基础、“扩内需”的保障条件、“控物价”的有效途径。回顾我国经济30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更加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要做到稳中求进,必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尤其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扩大城乡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是增加财富、增强国力的基础,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人才和资金等要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努力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需求不振、税费负担过重等困境。有的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反映,实体经济发展遭遇“两高两难”,即生产要素成本高、税负高;融资难、用工难。尤其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增强实体经济发展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已成为当务之急。温家宝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推动形成做实业光荣的社会氛围,要给不同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让企业有信心、有条件专注于实业发展,持之以恒发展实体经济。对于咱们新疆和兵团发展实体经济,一定要立足新疆实际,正如李克强副总理指出的,要把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农牧产品精深加工,以及保鲜、流通等产业,发展特色旅游业,走集约发展、清洁绿色发展之路。
重视发展实体经济,要重视和支持企业的发展。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企业也是实现产业升级、工业现代化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关键是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家、企业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创业心态和实业报国的情怀是密切相关的。大力弘扬锐意进取、艰苦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形成“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今年1月,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在优秀企业家颁奖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他从三个方面诠释“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自古以来就是民本位思想,中国共产党奉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我们从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角度,把创造社会财富、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企业家奉为“老大”,正是传统文化价值观和我党执政宗旨的生动体现。二是企业是社会财富之源,企业家是稀缺资源。从推动经济发展来看,企业家是决定生产要素增值的关键因素。如果把企业家比作“1”,那么土地、原材料等诸多要素就是“0”,没有“1”,“0”再多也没用。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承载着推动经济发展的重任。经济要发展,要靠产业、工业、企业,企业发展要靠企业家。我们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就是尊重企业家在创造社会财富、推动社会发展上所作的贡献,他们理所应当享受“老大”的礼遇。三是一个社会崇尚什么,把什么视为“大”,视为“尊”,是一种文化,激励大家朝那个方向努力。把企业家视为“老大”,给予足够的尊重,有利于激励大家争当企业家,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改善民生问题也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省委书记的这一番肺腑之言,让在场的获奖企业家们深受感动、热泪盈眶。
三、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要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7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从现在起,到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只有不到10年时间,形势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并强调,尤其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企业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无论是国力竞争还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深刻地表现为创新的竞争。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货物出口居世界第一位,产品行销全球各地,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商场中,到处可见“中国制造”的商品,但却难以寻找到“中国品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高层次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知名品牌,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创立更多的知名品牌,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而且关系到中国经济靠什么走向世界、靠什么立足于世界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知识经济领域出现“三化”,即高新技术趋向专利化、专利趋向标准化、标准趋向国际化。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即“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专利,三流企业卖产品,四流企业卖苦力”。这是对不同类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所处地位的生动描述,也是评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市场标准。
我国已有两百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成为名符其实的制造大国,但远不是制造强国。全国出口企业中拥有自己品牌的不到20%。很多产品是贴牌生产、出口,缺乏自己的标准、专利和品牌,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许多企业仅仅能分得产品利润总额中的很少一部分。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在谈到全球经济变局下企业应当如何转型时说,我们这一代企业领导人是在改革开放中做起来的,在新形势下,要树立创新观念,围墙都可以是门,只要创新,这堵墙就可以变成通得过去的门;如果不创新,即使是一扇门也会变成一堵墙。他总结企业成功的秘诀有三条:第一是创新;第二是创新;第三还是创新。在新形势下,我们的企业要通过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正如中国企联王忠禹会长强调指出的,企业和企业家必须进一步认清时代发展潮流,牢牢掌握科学发展大方向,谋划战略转型和长远发展,力争在未来几年迈上创新和发展的新台阶。要努力把企业办成创新型企业、节约型企业、绿色企业,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当今和未来的世界竞争,就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企业和企业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充分认识职工是企业的主体,不论企业的规模大小和生产性质如何,要实现企业发展目标,把企业做强做大,都离不开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职工是企业的宝贵资源,任何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人才是第一位的问题。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成功的企业,必定有成功的人才。没有人才的企业是贫困的企业。职工的利益是企业的大事。俗语说:职工的心,企业的根。要让职工有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企业和企业家要牢牢树立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思想,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尊重职工、依靠职工、善待职工、关爱职工,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前提。去年9月,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第一次全国性研究部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会议。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我们当前必须抓好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政治任务。劳动关系是不是和谐以及和谐程度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企业的发展和职工群众利益的实现,而且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与发展进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企业兴则经济兴,职工稳则社会稳。在当代中国,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职工作为劳动关系主体双方,他们的素质直接关系企业发展,也直接关系劳动关系的和谐。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既要保障广大职工切实感到劳动光荣、劳动体面,依法享有应有的地位和权利,又要保障广大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能够充分施展才华和创业发展,使企业生产经营充满生机活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五、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决定》中指出:“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从时代要求和战略全局出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当今时代,文化已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对于我们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和民族众多、经济和社会处于转型期的国家来说,要统一人们的思想,凝聚人们的力量,鼓舞人们的斗志,需要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提倡修身律己、尊老爱幼、勤勉做事、平实做人,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代中华儿女一定要肩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重任。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我们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发扬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要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求,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敬业诚信和勤俭节约,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从当前国内外情况看,假冒伪劣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公害(恐怖、贩毒、假冒伪劣)。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三年多了,深层次的影响依然存在。人们都在反思这场危机,分析找出原因,避免危机重演。温家宝总理对出现这场危机精辟指出:是道德问题。发端于美国波及世界的这场金融危机(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是长期以来诚信和信用系统严重缺失的结果。一些企业家不讲道德、重利轻义,将经济灾难转嫁给民众。从我们的市场情况看,诚信缺失现象依然存在。假冒伪劣、污染环境、合同欺诈等不讲诚信的行为,已成人人痛恨的公害。有的专家深刻指出,商业道德决定中国经济未来。当今企业的竞争不仅仅是技术、管理的较量,诚信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企业创造价值的角度看,诚信更是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特有的品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信义值千金。做人要厚道,做事要踏实,做生意要诚信。企业和企业家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把诚信建设作为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告诉我们,无论大企业、小企业,不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面对经济全球化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国际化、企业要走向世界,与国际知名企业同台竞技和较量,必须不断提升竞争力,必须具有时代特征和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有的经济学家说:现代企业的竞争,不仅是经济的竞争,更是人的素质的竞争,企业文化的竞争。企业的生存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企业自身素质。企业文化决定企业成败,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不能永续发展的。纵观古今中外,成功的企业、优秀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人们常说:一年的企业靠运气,十年的企业靠经营,百年的企业靠文化。北京同仁堂驰名中外、百年不衰,药店门口的一副对联概括表达它的企业文化:“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料,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展现出企业不偷工减料、对用户负责、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所以说,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做强做大做久,建设有个性的企业文化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从根本上讲是人的建设,基本职责就是培养人、教育人和塑造人。需要强调的是,企业文化首先是企业家文化,在现代管理学中有一条“总裁定律”,指的是企业最高领导人的水平决定了企业发展的上限。所以,企业领导者的积极倡导、身体力行和带头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家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许多企业经营不久就垮掉了,往往是当家人的素质问题。这些企业的当家人没有把企业当事业做,只是把企业当生意做,只想赚钱,不考虑长远发展。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要从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建设企业文化、创新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的战略执行力,使每个员工都能为企业发展自觉尽职尽责,把企业建成和谐的企业、幸福的企业、基业长青的企业。
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加强中华文化传统教育。我国有一位驻法国、美国等国家大使深情地说,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强大,中国人需要重新认识中华文化的价值。如今埃及文明、罗马文明都中断了,只有中华文明是世界古代文明中唯一始终没有中断,绵延五千多年发展至今的文明和民族精神,这一点让外国人非常佩服。正因为有这样悠久的文明,中国人才如此聪明智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才如此深远。如孔子的《论语》、老子的《道德经》以及军事名著《孙子兵法》等中华文化的经典著作,至今仍为世界所称道,在国际上具有巨大影响力。
现在已有350多家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遍布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86%的人口,世界上正在掀起了一个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潮。世界十大文化名人排位,孔子排在第一位,在联合国会议厅的墙上就刻着“天下为公”四个大字。1988年,全世界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巴黎聚会,会上大家讨论一个问题:即“21世纪人类怎样在地球上生存下去?”,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并发表《宣言》提出:“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在地球上生存下去,必须回头2540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孔子提出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观念比马克思早两千多年。德国朋友曾经对到访的中国领导人提问说:“德国有个马克思,中国有个孔子,您对这两个人有何评价?”我们国家领导人回答:“孔子是两千多年以前的马克思,马克思是当代的孔子”。又如世称孔子的老师老子,老子的《道德经》内涵博大精深,称作为人类第一部哲学著作。鲁迅先生曾说:“不读《道德经》一书,不知中国文化,不知人间真谛。”欧洲有半数以上的人都知道老子,在德国二三户家庭就有一本《道德经》。奥地利、瑞士等国的许多有文化素养的人家,把《道德经》赠送给儿女作为结婚贺礼,教育子女正确立身处世。还有《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第一部兵书,是世界上现存最早影响最大的军事理论名著,其理论价值不仅体现在军事领域,很多国家经济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把兵法的原则引入商业经营活动中。在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孙子兵法》不仅是军事学院、经济院校的精读教材,而且是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者必读的书。我们要充分认识我国丰富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以最新理念去理解,吸取精华,古为今用,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培育文明风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以上是我给大家汇报介绍的一点学习心得体会,仅供参考。我们满怀信心深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一定会实现,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首页 | 协会介绍 | 企联新闻 | 秘书长专栏 | 企联雇主工作 | 企联活动 | 企联会员企业介绍 | 兵团进出口商会 | 协会相册 | 协会会刊 | 在线入会 | 企业发展论坛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联系人:商燕 康文婷 地 址:新疆乌鲁木齐北京南路57号13楼
电 话:0991-8720936 传 真:0991-8720179 新ICP备10200033号-1 技术支持:兵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